38国留学生以“菜”会友 烹饪“舌尖上的世界”
11-06 11: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b0b915c3a6aedd21dc851adcc2668f2.jpg

图为迪马在做风味烧烤。如果再加上家乡特有的一种佐料,味道会更香,迪马说。山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供图

印度尼西亚的“香蕉巧克力芝士”、白俄罗斯的“风味烧烤”、巴基斯坦的“咖喱饭”、乌兹别克斯坦的“手抓饭”……38个国家的近百道菜肴2日在济南齐亮相,这些出自赴中国求学留学生之手的地道“家乡菜”,让人一日便可尝遍世界美食。

a3cd8b8393e9af2f2a0839b17e8e52d5.jpg

来自蒙古国的玛丽、索伦噶、卞布图雅等当场制作了家乡菜沙拉肉饼。山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供图

山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当天在校园中举行“中外美食节”,为中外大学生搭建文化交流平台。38个国家的260名留学生现场烹饪“舌尖上的世界”,中国学生在美食构成的“地图”中流连,与留学生从美食谈到文化,以及未来职业规划。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李美丽用一道洋溢着热带风情的“香蕉巧克力芝士”征服了各国食客味蕾。李美丽说,美食节为留学生向中国朋友介绍美食和文化创造了机会,她在做菜的过程中思乡之情也油然而生。完成学业后,她希望回国从事跟汉语相关的工作。

1647ddb051fbeb5a1b48921d782e7579.jpg

图中右三为来自巴基斯坦的艾比迪,他做的咖喱饭得到大家一致好评。山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供图

来自白俄罗斯的迪马在美食节上挑战了难度较高的风味烧烤,他烤的牛肉串和鸡肉串得到人们的赞赏,活动还没结束就被吃光。“我还品尝了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同学做的家乡菜,十分好吃,特别使我感动的是各国同学们的热情”,迪马用中文告诉记者。

迪马认为,世界各国的文化都在不断积累和更新,留学的优势在于让他看到了当代的中国,并在中国结识许多年轻朋友。正在攻读硕士学位的迪马,平时不仅学习汉语,更注重了解中国社会生活,拿到汉语硕士学位后,他打算从事汉语教学工作,做一名文化交流使者。

山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师韩冠男告诉记者,该校的“中外美食节”已连续举办了10届,规模不断扩大,参加人数越来越多,海外留学生用美食打开了一扇窗,带中国大学生看到了文化多元的世界。

韩冠男告诉记者,近两年来,从印度尼西亚、越南、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斯洛伐克、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前来求学的年轻人逐渐增多,“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上得到了响应,年轻一代在大学校园中共同学习,有助于增强交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