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课 | 最美不过初相遇,这些诗词里的”遇见”,惊艳了时光
11-06 19:0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消息,相遇,在不经意间。没有约定,也没有守候。桃红时节,柳绿时分,一笑成歌,浅语嫣然。

毫无防备,邂逅相遇,怦然心动,一见钟情。这大概是人类情感中最令人陶醉和神往的一种。

早在中国诗歌的源头时期,就有关于男女爱慕相思之情的诗作,比如《诗经·郑风》中: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

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

有美一人,婉如清扬。

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良辰美景,邂逅丽人,一见钟情,便携手藏入芳林深处,恰如一对自由而欢乐的小鸟,一待关关相和,便双双比翼而飞。

一首大胆热烈的求爱情歌,纯真朴实。 如此直接奔放,后来的古典诗歌都很少有这么直接的了! 

多情总比无情苦。早知道相思如此折磨人,倒不如不见的好;早知道有情徒增烦恼,那还是无情更好。

司马光在一次宴会上看到一位舞妓,为其美貌所打动,写了一首《西江月》:

宝髻松松挽就,铅华淡淡妆成。

青烟翠雾罩轻盈,飞絮游丝无定。

相见争如不见,有情何似无情。

笙歌散后酒初醒,深院月斜人静。

青烟翠雾般的罗衣,笼罩着她的轻盈的体态,象柳絮游丝那样和柔纤丽而飘忽无定。

司马光为人方正,也有这样的艳情之作,“此公风情亦不薄。” 

花间派名家诗人韦庄,在《思帝乡》中,表达的更憨直泼辣: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

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

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

纵被无情弃,不能羞。

草木萌发,昆虫起蛰,春风吹得杏花飘落满头,远处田野中站立着的少年是谁?明明才第一次见,可却大胆的欲嫁,殉身爱情。

怀春少女与风流少年邂逅相遇:一见钟情,立即决定要嫁给他,即使将来被抛弃也不羞愧。

回顾晏几道的平生最愉快的,莫过于在沈廉叔、陈君龙家与莲鸿、频、云等歌女共处的一段日子,在《临江仙》中写到: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记得小频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

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去年的春恨涌上心头时,人在落花纷扬中幽幽独立,燕子在微风细雨中双双翱飞。

当时明月如今犹在,曾照着她彩云般的身影回归。可美好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只因身边再也没有你的陪伴。

李清照的爱情和词作,都是一个传奇。

在她18岁时,赵明诚第一次去她家时,她在门后偷看赵明诚,情窦初开,春心萌动,相思难以按捺,此种情景,有《点绛唇》为证:

蹴罢秋千,

起来慵整纤纤手。

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

和羞走,

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身旁的花枝上挂着剔透的露珠,荡罢秋千,揉揉纤纤素手,涔涔香汗渗透薄薄的罗衣。困顿之时,忽闻客来,匆忙间掉了绣鞋,只能和羞溜走。

倚门回首,想来这来客定是翩翩少年,仓促间的一眼便给女子留下深深怀念。

思念到极致,便是相思。哪怕一日不见,如同相隔三秋。正如司马相如《凤求凰》中所写:

有一美人兮,见之不忘。

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

凤飞翱翔兮,四海求凰。

无奈佳人兮,不在东墙。

将琴代语兮,聊写衷肠。

何日见许兮,慰我彷徨。

愿言配德兮,携手相将。

不得於飞兮,使我沦亡。

一见不忘,见之如狂,倾付相思,使我沦亡。

情恳恳,意切切,是热切追求,是无限倾慕,唯有一曲《凤求凰》,能达我意。

人生犹如一场戏,在每一个转折点,总有意想不到的邂逅。

有的相遇成歌,注定了在这绻绻红尘中,相携而去。有的转身为念,注定了行色匆匆,独自而行。

张爱玲曾说: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

何其有幸,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

原标题: 最美不过初相遇,这些诗词里的"遇见",惊艳了时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