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地产圈这些掌管几十亿的“少年派”
08-30 11:15:00 来源:今日头条

这些年,年轻似乎已经成为创业者的标签之一,放眼望去,尽是88年的CEO,90后的业界新秀......其实,在房地产这个传统行业里,也已经成长起一批年轻的操盘手,他们也不过都是85年左右,在几年的时间里迅速崛起。这些少年派中,很多都出身龙湖,如今遍布各大地产公司和知名项目,已经成为地产界无法忽视的存在。

除了“别墅专家”的定位下培养的人正好与北京楼市豪宅化引发的职场需求相吻合之外,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龙湖能培养出如此多年轻的营销人才?其人才战略有什么特别之处?那些离开了龙湖的优秀操盘手,后来的上升轨迹又是怎样的?

1

年轻的龙湖

毕业两年左右成为营销主管,三年左右成为营销经理,29岁成为区域公司总经理,管理几十亿资产——这是龙湖地产内部常有的现象。活跃在业务一线的这个群体极为年轻,在同龄人眼里是人生赢家、让人羡慕的对象。

创业者才年轻?看看地产圈这些掌管几十亿的“少年派”

王勐,2009年进入龙湖,4年半从置业顾问成为了北京龙湖营销总监,2015年离开龙湖去中骏北京公司任总经理时,刚刚29岁。今年1月份升任中骏集团副总裁。

王勐的发展轨迹具有很明显的“龙湖印记”。

创业者才年轻?看看地产圈这些掌管几十亿的“少年派”

王勐

2009年入职,2010年拿下颐和原著的年度销冠,也成了龙湖集团当年的销冠,全年销售金额5.5亿元。销售和管理过的龙湖项目还有唐宁ONE、龙湖·长楹天街、西宸原著、烟台·葡醍海湾。

其中,2012年担任烟台公司营销总监时,烟台·葡醍海湾曾创造了三线旅游地产项目首次开盘销售30多亿元的记录。从烟台公司回北京后,王勐升任龙湖北京营销总监。 

除了王勐,在中骏,包括中骏北京公司总经理张健、中骏天津公司总经理王芳,中骏北京公司高级营销总监程浩,中骏天津公司营销总监邓宏杰,中骏西山天璟营销经理隋国涛均来自于龙湖。

其中,1986年出生的王芳曾是长城源著、好望山的营销经理,长城源著是龙湖在北京的第一个旅游地产项目。另外还销售和操盘的项目有烟台·葡醍海湾、龙湖·长楹天街、龙湖·香醍溪岸。

创业者才年轻?看看地产圈这些掌管几十亿的“少年派”

王芳

李昂比王勐晚一年进入龙湖,今年2月份离职,1988年出生的他从西宸原著的操盘手跃升为远洋集团华北区域营销负责人。

创业者才年轻?看看地产圈这些掌管几十亿的“少年派”

李昂

李昂的职业生涯同样“生猛”。2010年,唐宁ONE的月度销售冠军;2011年后升任大兴龙湖·时代天街营销主管,操盘过龙湖·长楹天街、西宸原著、天琅、龙湖•好望山。

担任龙湖·长楹天街营销经理期间,该盘单月销售金额达8.3亿元,打破北京龙湖单盘单月销售金额记录,年度销售业绩32.7亿元,打破了全集团单盘年度销售记录。

李昂入职龙湖的第一任领导,则是现任泰禾集团北京区域公司的副总经理宁可。他是2009年唐宁ONE项目的年度销售冠军,全年销售金额4亿多元,第二年升至营销主管,再到营销经理。

创业者才年轻?看看地产圈这些掌管几十亿的“少年派”

宁可

宁可销售和管理过的项目众多,如香醍漫步、唐宁ONE、颐和原著、长楹天街和时代天街等,此外,他还负责龙湖北京公司所有商办项目的销售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宁可操盘的时代天街项目是2012年大兴区域商品房销售金额、面积、套数的三冠王。2014年宁可离开龙湖进入泰禾负责营销工作。

“爬升”最快的是在业界知名度很高的赵男男。

创业者才年轻?看看地产圈这些掌管几十亿的“少年派”

赵男男

他从置业顾问到总经理的跨越,只用了4年。同样在29岁,赵男男当上了龙湖集团重庆公司总经理,后来又任龙湖集团营销部负责人、成本部负责人、集团投资发展部总经理,以及龙湖重庆、上海公司总经理。

2013年,赵男男离开龙湖去了新华都集团,后来又跟龙湖的“老同事”冯劲义和周德康一起在郑州绿都地产集团相聚。

龙湖北京公司出走的部分操盘手列表

创业者才年轻?看看地产圈这些掌管几十亿的“少年派”

资料来源:未来可栖(点击可看大图)

2

谁成就了谁?

不少访问对象一致认为,相比其它房企的项目操盘手,龙湖团队整体最突出的特点首先是年轻,其次是能力强、做事效率高、务实。

优仕猎头创始人谢长锋便表示,龙湖地产的区域总经理往往不到30岁就管理着几十亿的资产,而其它地产公司的总经理至少也得40岁,30岁最多能到经理级别,总监级别则要到35-40岁。

为什么龙湖会喜欢且敢于启用年轻人,而且培养出了一大批营销人才?这可能与龙湖过去快速地全国化扩张战略有关。

“企业成长速度快,可操盘的项目多,但可培养的人少,不得不给这些人更多的机会,推动了这些人往前走。反观现在走出的龙湖操盘手,基本来自唐宁ONE、颐和原著、西宸原著、时代天街、长楹天街这些知名项目。”原龙湖内部人士表示。

东方慧博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合伙人梁晓菲表示,年轻人多的公司有活力,更擅长创新和公司变革,这对处于快速扩张的龙湖而言,正是它所需要的。

某不愿具名的猎头公司总经理认为,年轻人有冲劲,指哪打哪,项目开发工作强度大,经常熬夜加班,年龄大的人身体吃不消不说,也不太愿意经常加班。

“1234”这一串数字是外界对龙湖工作状态的形象描述:“一个人拿两份工资,干三个人的活,得到四份成长”。

创业者才年轻?看看地产圈这些掌管几十亿的“少年派”

龙湖集团2015届成熟项目总训练营,来自龙湖地产官网

比如,一般地产企业的一个项目开发周期是两年,但在龙湖,由于开发周期快,一个置业顾问可能会经历四五个项目的磨炼,从普通住宅到别墅、高端公寓、度假产品、商业都会接触,每天的工作时间从早上9点到晚上11、12点不等,通宵加班也不是稀罕事。

在年轻人的团队,公司强调简单直接的工作方式,比如:反对内部开会时给领导排座次、写上“首长位”这样的名牌;内部员工之间,能不叫"总"就不叫"总",直呼其名,顶多叫“老宋”或“宋总”(注:龙湖北京公司总经理宋海林);不能给领导开车门、拎包;吃饭必须职级最高的人买单;在龙湖,前几年没有副职,采用“一把手原则”,每一个人都有一份明确要承担的责任。

3

成长路线很清晰

龙湖的校招生人才战略闻名业界,在龙湖内部也有着很高的地位,非常完善。由“仕官生”计划、“仕官生2.0”校园招聘、“绽放”营销校园招聘、“点将”物业校园招聘等各个招聘体系构成。

龙湖的营销团队没有代理公司,全部采用自己的置业顾问,人才主要来自于社招和应届大学生的“绽放体系”,以后者为主。这些被看中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会以置业顾问身份加入,他们基本都曾担任过学生会干部,良好的亲和力和社交沟通能力是他们身上共同的特点。

王勐、李昂、王芳以及现任阳光城北京区域公司营销总监胡犇都是通过绽放计划进入龙湖。

创业者才年轻?看看地产圈这些掌管几十亿的“少年派”

胡犇

来自龙湖官方网站的一份关于“绽放生”成长路径图显示,不到两年时间,置业顾问就能成为营销主管,5年时间成为营销总监。“这是最快的升迁路径,但基本也差不多,往上升的一个条件是,必须得过销冠”,原龙湖内部人士表示。

创业者才年轻?看看地产圈这些掌管几十亿的“少年派”

图片来源:龙湖地产官网

比如去年入职九龙仓的钟鸣,现任九龙仓北京区域公司营销总监,操盘的壹亮马项目即将开盘。他曾获得过龙湖·好望山项目的年度销冠,之后升职龙湖·好望山的营销主管。

创业者才年轻?看看地产圈这些掌管几十亿的“少年派”

钟鸣

今年刚上任龙湖烟台公司总经理的李亮,2011年进入龙湖,从营销经理到城市公司总经理,也不过6年时间。

在2015年王勐离职时,即是由他接任龙湖北京公司营销总监。在此期间,龙湖北京2016年的销售金额突破200亿元(注:数据来自克而瑞《2016年度房企销售金额排名》),排名北京销售金额第7名,西宸原著、天璞、景粼原著等项目也都获得不俗的业绩。

创业者才年轻?看看地产圈这些掌管几十亿的“少年派”

李亮

有人将龙湖的校园招聘评论为“农夫子理论”,即招聘就像选种子,只有优秀的毕业生才能被快速培养成才。而他们对人才的纳入更是精挑细选,比如王勐,入职当月即是销冠,但转正了两次才获得通过。

在年轻人+校招为主的人才战略下,龙湖采取“高底薪+年终奖+少量绩效奖”的薪酬体制,没有佣金,与绩效奖金挂钩的关键因素不是个人业绩,而是团队业绩,这也成为了普通置业顾问能升迁的重要因素。

该薪酬体系配合龙湖的校园招聘战略,带有浓重的龙湖特色:年轻人刚毕业踏入社会,内心更希望团队共谋一件事情,排斥尔虞我诈,也正是对人生最充满憧憬的年纪,有自我成长的极大需求。

在这些年轻的营销人员眼中,金钱收获并不是最重要的,学习、平台、空间才是最关键的,这些都是龙湖能够给予的。

此举在倚重业绩提成占绝对主流的房地产销售市场,绝对是异类。

创业者才年轻?看看地产圈这些掌管几十亿的“少年派”

创业者才年轻?看看地产圈这些掌管几十亿的“少年派”

图片来源:龙湖地产官网

一位从业十年的销售顾问进入龙湖后,经常感慨,“工作这么多年,头一次遇见有同事会主动问及现在是否有时间?我给你讲讲沙盘,这样方便你尽快了解项目。”也有的同事,到客户交款了才在后台发现,原来有那么多人曾经为这个客户提供过各种服务。

在团队内部,龙湖设置了最佳贡献奖,帮助同事多的人会得到团队和领导的奖励。在晋升时,也不是唯业绩论,还有团队互评,评价维度包括专业能力、对团队贡献、工作态度等,互评分数高而且当过销冠,才能当团队管理者。

但这种校招为主的情况从2014年以后有一些改变的迹象,龙湖加大了社会招聘的人才比例。

在研发和营销团队,包括颜建国、徐爱国、李宏耕、叶林、袁春、张旭忠、童建良、毛文斌、张泽林等一批中海籍高管曾加入,龙湖内部还有人戏称龙湖已成“龙海”。在商业地产领域,凯德置地、中粮大悦城、万达也成为该公司的主要挖角对象。

而今年8月份,接任李亮成为龙湖北京公司营销总监的是张世铮,两年前的2015年,他从万科进入龙湖,担任龙湖·长城源著、龙湖·滟澜新宸、景粼原著的营销经理。其中,景粼原著是今年1-7月份,北京单价8万+别墅市场的销售金额冠军。

曾经的人事变动,还曾引发龙湖内部动荡。也是在2015年,王勐和龙湖原CFO韦华宁相继离开。

2015年7月8日,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在内部员工论坛上发布了一封题为《力挺李朝江和HR团队》的内部信。对于那些对龙湖变化有质疑的人,她坦言,“一位智者说过,许多事令你很焦躁、不爽,不一定是它不对,是你还不理解;不一定是它不好,是你还没适应。”

创业者才年轻?看看地产圈这些掌管几十亿的“少年派”

龙湖集团营销经理特训营,来自龙湖地产官网

另外,随着扩张速度的放缓,晋升的机会就变少,以前对“绽放生”有比较明确的发展预期。但目前,对于新人的培养有所削弱,能往上提拔的人越来越少,这也导致越来越需要社招。

佣金制模式现在也开始使用。“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高佣金的确能让员工更自发的去想着怎么卖掉房子,管理者只需制定规则就行。当什么重赏都没有时,管理者就必须付出心思和时间,像家人一样关注每一位员工的情感、生活,让员工为了这份情而帮你”一位原龙湖人表示。

多位原龙湖人认为,这种改变也是市场调节的结果。随着市场价格高端化,龙湖项目也越来越高端化,刚毕业的校招生不能马上带来业绩,而社招自别家的销冠直接就能卖房;几千万的豪宅,刚毕业的人在气场上会hold不住,龙湖内部没有过多时间给予培养,没有更多时间等待。

4

“龙湖人”都去了哪儿?

在我们讨论地产界诸多龙湖系操盘手时,也意味着龙湖的人才在流失。对这一现象,前述原龙湖人表示,除了内部的原因,这也和龙湖扩张速度放缓有关。

目前在其它公司任职的龙湖操盘手,大部分来自颐和原著、西宸原著、天街系这些知名项目。龙湖的扩张速度非常快时,置业顾问忙完一个项目,紧接着下一个项目就很有可能即升为营销主管,升迁速度很快。

现在项目减少,一个营销经理下有两三个营销主管等着升职。当个人成长速度快,但企业发展速度慢时,中间就会有错位,甚至不知道做完这个项目,下一步该去哪个项目。

在龙湖人思考下一站去哪的时候,也发现并非所有的地产公司都喜欢用龙湖的年轻管理者。

创业者才年轻?看看地产圈这些掌管几十亿的“少年派”

图片来源:龙湖地产官网

“有猎头曾给我打电话,告知一家国企招聘营销总监,我提醒对方,先看看对方是不是需要我这样的年轻人。事实证明,这家企业最后还是偏向年纪大一些的人”,上述原龙湖人表示。

对于一些国企、央企而言,其追求的可能并不是利润最大化,摆在首位的是不要出错,求稳,这些企业就不会选用太年轻的管理者,因为即使年龄大的人可能能力没那么强,但是做事稳重。

此外,这类企业的薪酬通常没有龙湖高,薪酬预期上就会有差距,因此,他们更适合去快速上升期的企业。

从已知的龙湖营销体系的人才离职去向,也可以看出,诸如中骏、泰禾、阳光城、旭辉、远洋,都是在北京市场处于快速发展的企业。

另一位原龙湖人也表示,年轻人冲劲大,但风险和不稳定性相对强,包括能力、情绪的不稳定性。“龙湖的加班时间特别长的原因,一部分是龙湖追求创新和极致,不断在尝试新东西,而且要做到完美,目前看龙湖发展的结果很美好,但过程都是在不断地试错,不断的重新来,用了很多时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