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单也好,双也好,安心就好,高兴就好
08-29 20:34: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去1.jpeg

昨天七夕,好好的一个乞巧节,不知被哪些人活生生整成了又一个情人节。日子沾了情人的边,莫名其妙就有些香艳。有赶时髦的人在社交媒体上撒狗粮,秀表白秀鲜花秀礼物等各种秀,便有单身小朋友连呼受不了,心里长剌,一边醋意大发地诅咒秀恩爱死得快,一边愁闷眉苦脸地独自沮丧。小朋友吃饭喝酒都消不了心中的郁闷,深更半夜打电话约茶,我说太晚了,茶就算了,给你讲个小故事吧。

去2.jpeg

25年前,ABCD大学毕业分到同一家单位,A先生B小姐学文科,在管理岗位;C先生D小姐学工科,在技术岗位。领导同事眼中,这4个人就是天生的两对,A先生幽默B小姐活泼,C先生沉稳D小姐内敛。然而,半年之后 A先生和D小姐恋爱了,B小姐和C先生好上了。大家虽然有点跌眼镜,但终究也接受了,等着吃他们的喜酒。 第二年春天,A先生和D小姐在单位已经办好了证明,房子也租好简单装修了,准备去民政局领证。周末的下午,他们4个人在A先生和D小姐的准新房里打双Q。D小姐没注意把一张牌掉到了桌下,她蹲下身子来捡,看见A先生的脚和B小姐的脚缠在一起。她什么也没说,继续打牌。晚上牌局结束时,送走了B小姐和C先生。她平静地跟A先生说,算了,我估计结婚不好玩,还是不结了。

去3.jpeg

除了最好的闺蜜,没有任何人知道她毁婚并火速离职的原因。后来,B小姐和C先生也分了。再后来,C先生B小姐都走进了婚姻,与不同的人,婚后很快都有了孩子,过上了那个时候大多数人都在过的正常婚姻生活。A先生D小姐就像是他们的反面,一直没有结婚,成了不折不扣的齐天大圣和老钻石。

去5.jpeg

差不多5年前,他们4个人又恢复了联系,保持一个季度在一起吃一顿饭的节奏。工作普通的C先生婚姻幸福,经常都带着老婆儿子一起参加老友聚,B小姐则成了一个典型的怨妇,不是抱怨老公就是抱怨女儿。A先生事业发展不错,偏偏固执地认为自己孤苦伶仃很是不幸,每次聚会都会把自己喝醉,同样单身的D小姐却保持着良好的状态,把一个人的日子过得云淡风轻。最新的消息是,C先生的儿子考上了北京一所名牌大学,本该同样参加高考的B小姐女儿确诊患上重度抑郁。A先生体检身体亮起了多盏红灯,又遭遇小女友出轨,很是痛苦。D小姐辞职到她喜欢的甘南支教去了。

去4.jpeg

小朋友说我懂了,你讲ABCD的故事,就是想告诉我,婚姻未必是好的,单身未必是差的,单身者不必羡慕有婚姻的人。我说那只是你的感受,ABCD的故事留给我的感受是,一个人过得好不好,与TA是婚姻状态还是单身状态并没有绝对的关系。换句话说,单也好,双也好,安心就好,高兴就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