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可可西里:巡护员狂追盗猎者46天 子弹啾啾地打过来
08-30 08:32:03 来源:重庆晚报

ca9e4e4662cdad3baf7e4830022da991.jpg

艰难的巡护过程,陷车、挖车

e707f3a887369af23968ff3bc6efa18c.jpg

2003年罗延海团队抓捕的盗猎分子

重庆晚报消息,陆川的电影《可可西里》里有这样一段话:“在那海拔4700米的无人区,危险的荒漠之地,有人可以因为贪婪去掠杀藏羚羊,有人可以因为5元钱残忍地做帮凶。好坏善恶、理想现实、震撼愤怒无奈,所有这一切,都在那片土地上纠缠博弈。”

从1996年青海可可西里保护区成立到现在,反盗猎一直是保护区的工作重点。

巡护

2014年初,在可可西里工作了18年的才仁桑周突然倒下了,一向身体不错的他得了眩晕综合征,在病床上躺了20多天才与死神擦肩而过,他再也无法适应可可西里的巡护工作。

如今,站在重庆晚报记者面前的才仁桑周小小的个子,多年的高原寒风将他的脸雕刻得棱角分明。从高原退到格尔木后,他在可可西里管理处宣教科任职。

1996年,才仁桑周从部队转业。他向重庆晚报记者回忆起最初工作时的帐篷保护站,“一望无际的高原上什么都没有,我们在帐篷外面挂了个保护站的横幅,没想到一晚上就被风刮到了两公里之外,又捡回来接着挂。”从此,巡山、反盗猎、反盗采,守护藏羚羊和其他野生动物,桑周和同伴们坚强地生活。

“可可西里里面没有路,只有草地和沼泽。我们在里面遇到最多的就是陷车,有时候一天要挖十几次,只能走一两公里。如果是冬季,只能刨冰垫石,手脚都浸在刺骨的冰水里。有时候实在没办法了,只能把自己的帐篷、被子褥子拿出来垫在轮胎下,把车挖出来,到晚上还得铺盖上满是泥浆的被褥。要活下去,这些算不得什么了。”

事实上,直到现在,从109国道到卓乃湖保护站这140公里路程,巡护队员开着越野车进去,也要走3~7天。

从109国道向可可西里腹地行进,海拔越来越高,到核心区时已经超过5000米,含氧量不足平地的40%,气温也降到-40℃左右。夜晚是最难熬的,为了节油吉普车不敢开暖气,巡护队员只能坐在吉普车里苦熬,实在受不了就下车跑圈,暖和点了再上车挤在一起。几十天下来,蓬头垢面浑身发臭,精神和身体更是憔悴到极点,形同野人。

至于他们的工资待遇,不冻泉保护站队员华才仁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自己待遇还可以:“每个月可以拿3000多块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