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提前回笼乐视网借款前传:套现57亿时承诺无息借5年
08-29 23:45:1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乐视系创始人贾跃亭两年前减持股票时,承诺借给乐视网的5年期无息贷款,提前“收回”了。

8月28日晚间,乐视网(300104)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报告,在其他非流动负债一栏显示,乐视网分别归还了贾跃亭、贾跃芳260万元和4.3亿元的借款。

乐视网还款后,该公司对其大股东贾跃亭和他姐姐贾跃芳的借款,已全部还清。

这原本是一笔无需优先偿还的借款。

按贾跃亭和他姐姐贾跃芳在2015年及2014年减持乐视网股票时的承诺,他们减持套现后的资金,将全部借给乐视网,支持其运营,而且不收利息。这些承诺的有效期至少为60个月(5年)。

这3年来,即便不算今年1月转让给融创的60亿元乐视网股票,贾跃亭在乐视网套现的资金也高达57亿元。自2014年12月作出借款承诺以来,贾跃芳减持了乐视网2.37%乐视网股份,她分两次对乐视网作出的借款承诺金额至少有16.78亿元。如果算上贾跃亭的57亿,两人合计承诺借款金额为73.78亿元。

结合乐视网的公告看,这3年来,贾跃亭最多时给乐视网的借款为25亿元,贾跃芳给乐视网的借款为14亿元,两人合计借出39亿元。

随着去年底乐视资金链危机爆发,贾跃亭姐弟对乐视的无息借款承诺未能继续履行,也未能借足5年,相关借款已经尽数归还贾跃亭姐弟。

截至发稿,乐视网方面尚未解释,为何要“提前”归还这些借款。

1.jpg

乐视网2017年半年度报告披露的贾跃亭和贾跃芳对乐视网借款情况

贾跃芳率先减持后借款

最新为减持股份作出借款承诺的,是贾跃亭的姐姐贾跃芳。

2014年12月,贾跃芳宣布,将通过协议转让或者大宗交易集中转让的方式,处置自己所持有的乐视网股票,将其所得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当时,贾跃芳持有乐视网4.28%股份。

随后,贾跃芳开始减持乐视网。到2015年2月,贾跃芳在乐视网的持股已经降至1.91%。这期间,乐视网股价在28元-50元。

乐视网没有披露贾跃芳的具体套现金额。按乐视网当时股价计算,贾跃芳此间的套现金额应该未超过10亿元。不过,贾跃芳对乐视网的持股比例在2013年年报披露时期还高达6.27%,也就是说,2014年时,贾跃芳已经开始多次减持。

落实到借款协议,乐视网曾在2014年12月和2015年2月披露了两份与贾跃芳签署的《借款协议》,第一次贾跃芳协议向乐视网借款金额1.78亿元,第二次协议给乐视网的借款金额不少于15亿元,两次借款期限均不低于60个月,免收利息,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贾跃亭的5年借款计划

到了2015年5月贾跃亭减持套现时,类似的“戏码”开始再度上演。

2015年5月26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贾跃亭拟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 部分减持自己所持有的乐视网股票,将其所得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借款将用于公司日常经营,公司可在规定期限内根据流动资金需要提取使用,借款期限将不低于60个月(5年),免收利息。

当时,贾跃亭预计减持其个人直接持有股份不超过1.48亿股,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约8%。当时,贾跃亭对乐视网的持股比例为44.21%。

1个月后的2015年6月23日,乐视网再发公告称,公司将与贾跃亭签署第一笔资金的《借款协议》,借款金额为不少于25亿元,借款期限将不低于十年(120个月),免收利息,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正是在这个6月,贾跃亭通过两次大宗交易减持乐视网3524万股,套现约25亿元。这则公告发布时,贾跃亭对乐视网持股已经降低至42.30%。

但这还没有结束,2015年10月,贾跃亭再次减持套现。

这次,贾跃亭以协议方式转让其持有的部分乐视网股票,由投资机构鑫根基金接盘,此次拟定转让份额是1亿股,占乐视网总股本的5.39%,转让价格为每股人民币32元,股份转让总价款共计32亿元。

乐视网当时公告称,本次协议转让股份所得资金将全部借予上市公司使用,上市公司进行还款后,还款所得资金贾跃亭将自收到还款之日起6个月内全部用于增持乐视网股份。根据公告,贾跃亭减持资金借予公司无偿使用的承诺履行期限为不低于60个月,公司将有权根据自身经营状况自主决定续借或者偿还。

公告还称,根据相关承诺及《借款协议》的约定,为了保证减持资金的使用效率,贾跃亭在借款期限内,无权主动收回该笔资金;若公司提出提前还款意向, 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届时独立董事需发表独立意见,贾跃亭需回避对应关联交易的表决。

难以为继的“5年借款计划”

套现后的贾跃亭和贾跃芳,自2015年开始开始履行对乐视网的借款协议。

乐视网2015年年报显示,贾跃亭在报告期给乐视网的借款达到20.7亿元,贾跃芳则已经借给了乐视网14亿元,两人合计借出34.7亿元。

2.jpg

2015年年报披露的贾跃亭和贾跃芳对乐视网借款情况

乐视网称,以上借款均为无息借款,款项用于支持公司日常经营,对公司财务状况没有实质性影响。

至2016年半年报披露,贾跃亭又追加了对了乐视网4.3亿元的借款,贾跃亭和贾跃芳对乐视网的借款总额达到39亿元。

3.jpg

2016年中报披露的贾跃亭和贾跃芳对乐视网借款情况,贾跃亭在报告其内追加了4.3亿元的借款

但随着2016年11月,贾跃亭发布公开信,承认乐视资金状况遇到问题后,贾跃亭姐弟的5年借款计划开始难以为继。

乐视网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贾跃亭对乐视网借款的期初余额为20.7亿元,贾跃芳对乐视网的借款期初余额为14亿元,期间新增金额为零,同时,乐视网归还了贾跃亭和贾跃芳20.68亿元和9.68亿元的借款。两人对乐视网的借款余额为4.36亿元,这笔借款,最终在2017年上半年被乐视网还清。

2016年年报显示,贾跃亭家族对乐视网的借款余额为4.36亿元,这笔借款,最终在2017年上半年被乐视网还清。

4.jpg

乐视网方面并未披露贾跃亭家族把对乐视网的借款全部抽走的原因和资金去向、以及乐视网提前还款的原因。

“100亿我自己不会留一分钱”

可见的是,随着融创系的介入,贾跃亭在乐视网的影响力正在下降。

今年1月,乐视引入融创等战略投资者168亿元融资时,贾跃亭以35.39元/股的价格转让给了融创旗下嘉睿汇鑫1.7亿股乐视网股票,贾跃亭个人获得的资金以此计算超过60.4亿元,转让完成后,贾跃亭对乐视网持股降至25.67%。

在今年1月宣布引入168亿元融资后的发布会上,贾跃亭称:“关于资金的用途。70亿左右是上市公司体系,100亿左右是我个人,这个大家应该会非常了解,也会确信100亿我自己不会留一分钱,只要我能调动的所有资金我会全部投入到生态和梦想当中,所以100亿毫无保留会投入到乐视非上市公司体系。”

到了今年7月,贾跃亭卸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并出任乐视汽车全球董事长后,贾跃亭虽然还维持着乐视网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但他的股份已经全部被冻结。乐视网第二大股东嘉睿汇鑫的实际控制人、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被选举为乐视网新任董事长。

乐视非上市体系还欠乐视网52亿应收账款

不只是“5年借款”承诺泡汤,贾跃亭主导下的乐视非上市体系与乐视网之间的关联交易和应付账款,至今仍面临巨大资金风险。

2017年乐视网半年度报告显示,受乐视系公司整体资金危机影响,乐视网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以及会员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半年亏损达到6.3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8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55.71% 。

按贾跃亭的设定,乐视系分为七大子生态,包括内容、大屏、手机、体育、汽车、互联网及云、互联网金融等,其中手机、体育、汽车、互联网金融等业务属于乐视的非上市板块。

乐视网半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乐视网应收账款为95.4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26.7%,其中,关联方应收账款余额52.4亿元元,占总应收账款的比重为51.85%。

至于如何还款,还要看贾跃亭的筹资进展。

乐视网在公告中披露了一些保障措施,如乐视网已与主要欠款方达成还款计划,根据还款计划的约定,前述应收账款将分阶段还款,并最终定于2017年年末全部收回。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将督促相关主体按照双方约定付款进度付款。但截至目前,主要欠款方资金情况持续紧张,未严格执行还款计划。

另外,乐视网还表示,上述应收账款的回收情况取决于各关联公司的经营和筹资情况,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对上述应收账款提供了担保。2017年1-6月,关联方应收账款还款28.22亿元。 

乐视网称,截至目前,主要欠款方因资金情况持续紧张及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及其关联方资产被银行采取保全措施,应收账款的回款受到影响,主要欠款方未严格执行还款计划。如果上述情况持续存在,则会在实质上影响剩余应收账款的可回收性。

原标题:贾跃亭提前回笼乐视网借款前传:套现57亿时承诺无息借5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