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政策松动 现在该不该买房?
08-23 13:38:32 来源:重庆房市

近日,多方媒体纷纷对“某某城市取消限购”等新闻进行辟谣,该类新闻均为中介公司断章取义而作,虽然被证实此消息为炒作,但是“多地政策松动”是真。

3a4ca9bf24932bdef8e8bb55afde014e.jpg

多地政策松动,吸纳人才、促进发展是目的

长沙 :大幅降低高校毕业生购房落户门槛

8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通过其官网,发布了《长沙市人才购房及购房补贴实施办法(试行)》。《办法》明确,长沙市认定的A、B、C、D四类人才,享受长沙户籍人口购房政策。在长沙工作、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或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的人才,首套购房不受户籍和个税、社保缴存限制。

济南:取消购房和投资纳税落户条件限制

8月17日,济南市出台户口迁移新政,取消购房、投资纳税落户条件限制,实行居住就业落户。

济南市此前购房、投资纳税落户条件规定,落户需符合购房面积90平方米且取得房产证、购买二手房需取得房产证满2年,以及当年纳税3万元或3年累计纳税5万元等条件。

济南新政规定,参加济南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满1年,拥有合法住宅用途房产(含居住性质公寓)并取得房产证或不动产证的,可申请落户济南市区,大大降低了落户标准。一大批长期在济南拥有购买、继承或赠予等合法产权住房,实际居住、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将由准市民转为新市民。

杭州:直接发现金,每人2万起!

前几天,杭州市政府发放高学历人才生活补贴,硕士每人2万元,博士每人3万元。余杭区提供首期5000套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鼓励打造青年公寓租房市场。并提高本科及以上高校毕业生公共租赁住房补助标准,可享受每月最高720元租房补助,补助年限最长6年。

对2017年1月1日后引进的世界前百名高校、国内原“985”、“211”高校以及和余杭区全面合作的省内重点高校的全日制本科应届毕业生,给予每人最高4万元的生活安家补贴;

对新引进的全日制硕士、博士应届毕业生(含归国留学人员),分别给予每人5万元、6万元的生活安家补贴。

南京:高级人才的购房优惠

南京也有针对人才的购房和落户政策,只要达到一定条件,就无需满足目前南京的“限购”政策。

7月1日起,《南京人才安居办法(试行)》正式实施,当地无房且5年内无住房登记信息和房屋交易记录的6类人才,给予每月最少600元的租房补贴,最大可提供150平方米的共有产权房,以解决这些创新创业人才的住房问题。

此外,南京今年已经取消了之前“买房落户”的政策,而是根据相关要求进行“积分”落户。

除了以上城市,还有北京所谓的取消限价,是指新开3个项目突破8万元/㎡的预售价“天花板”,然而这3个项目在突破限价“天花板”,北京已有大量相对低价房供应到市场,这3个项目就算突破“限价”。

总体来看,各大城市都打破了之前的“严控”格局,为吸纳人才也好,促进发展也罢,无论什么理由,政策松动是可见现象。

“多地政策松动”,专家怎么看?

记者采访到锐理数据机构重庆公司总经理陈冬旭。

他认为:“2017年6月,广州推出‘租购同权’首次提出对租赁型市场的利好调控措施,长沙、北京、济南此次的集中调控可看做是针对租赁市场调控的跟进政策,结合重庆上海对自持地块规则出台等措施出台,全国大型城市在限制房地产销售过热的背景下逐步开启城市租赁型市场和长租市场调控,预示着部分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将从销售市场向租赁型市场的转变。

在中国主体城市经济结构的转型取得初步成果的背景下,城市竞争模式从资本+产业型竞争向人才+技术型模式转变。但此次政策调控的趋势表面上放松了城市购房限制,但没有从供需层面解决房地产问题,短期内对热点城市房价影响较小,长期看受需求层拓宽影响,房价有进一步上浮可能。”

专家:刺激自住、提前改需、投资影响不大

对于长沙、北京、济南等地放宽政策,对吸纳人才或者促进经济发展将起到怎样的效应这一问题,记者采访到铭腾房地产机构总经理吴小飞,他表示:“短期来说影响不大。首先,政策对房地产的影响相对来说周期较长,一般是3-5个月;第二,此次所谓的取消限购政策并没有全面放开,受众群体过小,所以对整个市场的影响不大。”

而外地城市放宽政策,对重庆市场的购房者是否会激发“购房欲望”这一问题,吴小飞认为:“对在短期内有自住需求型的客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对于投资客户的影响不大。这次政策是在近1年以来政策全面收紧的情况下第一次有所松动,所以可能会刺激一些自住型需求的客户。”

除此之外,吴小飞还对不同业态需求的购房者给出了个人的分析与见解:

对于刚需的客户来说,能买则买,该买的还是会买;对于改善客户来说,可能会提前释放一定的改善需求。

除此之外,陈冬旭针对刚需与改需置业者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刚需置业主要目的以自住为主,从中长期来看,刚需置业时期对房屋本身价值影响较小,在房地产市场没有明显回落信号下,建议尽早选购置业。

改需(洋房、大平层、别墅):目前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力度和密集程度已达历史高峰,住宅型市场的主要调控方向是“降温”,短期内大幅上涨可能性小,改善型购房涉及资金量较大,在考虑上半年提前透支上涨空间以及政策不可能前提下,建议谨慎考虑置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