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继续升值,观察这一板块反弹潜力
08-30 09:39:51 来源:上游新闻

要闻精编

1、财联社消息,中小创重要股东连续两月扎堆净增持(利好大盘)

2、财联社消息,资金面持续吃紧,隔夜shibor创逾两年新高(利空大盘)

3、时报财富消息,两部委发布集体建设用地新政 万亿级租赁市场前景广阔(利好住房租赁概念股)

4、时报财富消息,三氯氢硅价格单日涨幅超20% 相关公司业绩有望大幅改善(利好三氯氢硅概念股)

5、时报财富消息,3D传感成iPhone8最大亮点 行业技术创新或迎来大变革(利好3D传感概念股)

6、上证报消息,百度无人驾驶计划迎来里程碑进展 相关概念板块有望爆发(利好无人驾驶概念股)

7、上证报消息,产品旺季供不应求 钼精矿价格再度集体大涨(利好钼精矿概念股)

热点聚焦

【人民币兑美元继续升值,观察造纸板块反弹潜力】

财联社消息,29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涨破6.60关口,最高报6.5986,续刷2016年6月以来新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也逼近6.60关口,最高报6.6007。

人民币兑美元的强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国内外汇储备连续6个月增长,跨境资本流动稳中向好。同时,经济基本面总体平稳,国际收支结构性改善程度进一步好于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得到支撑。二是美联储不断释放的“鸽派”信号并未转向,美国经济复苏不及预期,通胀迟迟不达标,导致加息步伐缓慢,美元指数上行乏力。

展望未来,在美国通胀水平达到2%的目标之前,美联储加息概率难以大幅提升,美元弱势地位难改,人民币或继续稳中有升。

对A股而言,人民币强势对依赖原材料进口以及进口机器设备的造纸行业是一大利好。而整个板块经过短期调整之后,包括晨鸣纸业、山鹰纸业在内的部分标的近期出现稳步反弹迹象,再叠加近期纸价不断上涨,相关公司反弹潜力仍值得观察。

【科技股近期利好不断 观察中线催化剂相对确定标的潜力】 

香港经济日报旗下经济通报道消息,三星电子近日宣布,将投资70亿美元(464亿元人民币)于中国半导体工厂,以应付对智能手机及其他设备对NAND芯片的需求。三星电子表示,该笔资金会分3年投资在西安厂房。

科技类标的近期利好较多:一是苹果将于9月12日举行新品发布会,传闻iPhone8将在本次发布会正式发布;二是专注于储存器芯片制造的国内厂商兆易创新出现大股东增持、半导体基金和陕国投受让大量股权、中报业绩大增等一系列正面事件,显示出国家对于储存器半导体的高度重视;三是国家大规模鼓励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并要求中小学增设编程类课程,被市场视为人工智能领域利好催化剂;四是5G相关利好不断,商用化落地在即。

可以观察到,资金近期比较青睐白马、技术先进的科技大盘股,不但歌尔声学等绩优苹果概念股受到机构配置资金追捧,工业4.0、软件相关标的同样受到市场持续跟踪。可以认为,原因除了相关消息刺激外,更重要的是,在前期创业板核心大盘股带指数冲关不利的情况下,短线游资开始转战“中线催化剂较为强势”的科技标的。随着大盘表现持续强势,相关标的值得投资者持续跟踪。

市场寻宝:

【采暖季限产在即,水泥涨价事件驱动值得持续跟踪】 

中国水泥网消息,22-23日苏北盐城及淮安地区散装水泥价格试探性上调10元/吨。28日受省内整体价格大幅上调带动,两地主要厂家再次通知上调高标水泥出厂价格30元/吨。中部扬州、泰州地区高标价格同步调整。低标水泥价格预计近日跟进上调概率较大。此外,南京地区主要企业计划29日跟进调涨。

点评:水泥板块下半年三重利好值得期待。一是供给侧改革、环保等措施持续深入,引发全国供应紧张,导致涨价;二是水泥行业标准升级,32.5标号和熟料产能逐渐被淘汰,利好先进产能标的;三是水泥行业往往是区域“炒地图”首选标的,例如游资追逐西藏板块会重视西藏天路、福建板块会重视福建水泥,下半年雄安新区建设料将加速落地,相关建材标的或再度成为市场追逐的重点。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冀东水泥(000401) 、上峰水泥(000672)

【朝鲜导弹飞过日本领空,避险情绪重燃】 

新华社消息,日本政府29日表示,朝鲜当天发射一枚导弹,该导弹从日本上空飞过。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说,确认导弹从日本上空飞过,这是对日本安保前所未有的重大威胁,日本政府抗议朝鲜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行为,将与美国和韩国合作,加紧相关情报收集工作。

点评:最近一个月,朝鲜不断向外界挑衅。美朝之间的“口水战”还没缓和多久,朝鲜再度发射导弹。本次不再直接针对美国和韩国,而把怒火发泄在日本身上。而本次事件的导火索正是8月25日日本政府内阁会议通过新的对朝鲜单边制裁措施。对A股而言,由于朝鲜挑衅行为升级,29日亚太股市普遍低开。A股虽然受到影响较小,但朝鲜不断挑弄半岛局势敏感神经,无疑加剧了资金避险情绪,所以黄金相关品种仍值得短期跟踪。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金贵银业(002716)、赤峰黄金(600988)

策略分析

8月29日沪指维持震荡,次新股尾盘杀跌。技术面上,创业板日K线中线来看,周一创业板指突破下降趋势三分之二阻速线,周二出现回踩。但周一周二创业板指数均受制于1850附近前期压力线。鉴于当前创业板核心大票确实缺乏带指数突破该位置的推动力,因此应考虑创业板指在1850下方、阻速线上方横盘震荡,消化压力的可能。若成交量回归600亿水平,在1850下方震荡时间可能会较久,应注意前期热门标的回调风险。策略上,继续重点观察金融股以及资源股表现,等待沪指震荡消化获利盘后的方向选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