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传千年的四大智慧,你悟到几样?
08-30 08:02:13 来源:CCTV4国宝档案

CCTV4国宝档案消息,流传千年的四大智慧,你悟到几样?

一、不忘初心

《华严经》里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意思是说只有坚守自己的本心和最初的信念,才能成就心愿,功德圆满。初心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为我们提供了前进的动力,更提醒我们在迷茫彷徨时不要忘了来时的路,不要忘了为什么出发,不要“乱花渐欲迷人眼”。永葆初心,终能成功。

初心给了我们成长的内在力量。星云大师说:“我出家做和尚,是自愿的。人生经历这么多挫折,始终不忘记,最初为什么要出家。生活很辛苦,只要你不忘记最初为什么开始,就心甘情愿。不忘初心,就是力量。”

二、大道至简

你若简单,世界就不会复杂。面对复杂,保持冷静,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出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和本质,摒除其他一切无谓的纠缠与杂念。练就一双慧眼,回归事物的本原,一切都会变得简单,压力会减小,痛苦也会释然。

人活着,没必要凡事都争个明白。水至清则无鱼,人至清则无朋。跟家人争,争赢了,亲情没了;跟爱人争,争赢了,感情淡了;跟朋友争,争赢了,情义没了。争的是理,输的是情,伤的是自己。

三、有容乃大

“宰相肚里能撑船”,心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大。凡事,看淡一些,看开一些,看远一些,就会发现“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并非妄念。学会原谅那些无心之失,学会坦然面对事业、生活中的不如意。做一个大气、大度、大方的人,一笑而过,也是一种智慧。

四、上善若水

“水利万物而不争”。最好的德行,就是泽被万物、服务万民而不争名利,以默默、不为人知的状态,涵养巨大的能量,产生深远的影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不言不等于无言,不争不意味着不为。挣脱名利的束缚,追求大爱的人,才能最终成就大事业。

原标题:流传千年的四大智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