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暑假迷上耍游戏 妈妈的这招儿子服了
08-30 11:24:15 来源:都市热报

34411504059448747.jpg

都市热报消息,孩子拿着手机玩游戏就不松手,吃饭老是剩饭浪费粮食,每天向家长提出各种游玩要求。面对这些问题,很多家长为此大伤脑筋。前几天,刘女士专门定制“尊老爱幼积分卡”、“爱惜粮食积分卡”、“勤劳积分卡”等9张卡片,实施“积分奖励制度”规范儿子行为。积分制度如何执行?孩子是否接招呢?

孩子暑假迷上游戏

刘女士从事海外投资行业,家住巴南区李家沱。大儿子“小馒头”今年7岁,女儿不满一岁。“儿子正是受教育的重要时期,有些坏习惯得及时纠正。”昨日中午,记者在解放碑英利大融城5楼见到刘女士,她如是说。

刘女士称,这个暑假几乎每天都在和儿子斗智斗勇。“小馒头”上学时早睡早起,不打游戏表现很乖,但暑假里,他经常拿手机或ipad打游戏,有时候打一个多小时也不停;每天还提出各种需求,比如要去哪儿玩,要吃什么零食等。

儿子马上要上小学了,思前想后,刘女士便根据孩子的一些特点制作了9张卡片,尝试采用“奖励积分制度”规范孩子的一些行为习惯。

积分卡兑换相应奖励

刘女士从包中拿出9张卡片,每张都做得图文并茂,她在上周末正式实施。9张卡片中只有三张是积分卡:“尊老爱幼积分卡”、“爱惜粮食积分卡”、“勤劳积分卡”,每张积分卡都对应的有奖励卡片。

刘女士规定,孩子在家给家长讲故事、朗读课文、介绍学校新鲜事等30分钟,或是陪妹妹玩儿30分钟就能得到一张尊老爱幼卡;认真吃饭,不剩饭,不挑食,便可以获得一张爱惜粮食卡;在家独立完成任意一次家务就可以获得一张勤劳卡。

记者看到,卡片中规定,每获得任意一张积分卡都能得到5分钟游戏时间。同时,5张尊老爱幼积分卡,可以兑换一张游乐卡或一张免打卡,游乐卡可以指定家长在周末带去户外游乐场;每8张爱惜粮食卡可以兑换一张电影卡;每5张勤劳卡可以兑换一张购物卡,指定周末购买一份喜欢的用品,每6张勤劳卡则可以兑换一张美食卡。

有奖有惩,孩子参与制定

“除了有积分奖励,还有惩罚,不能有奖没有惩。” 刘女士告诉记者,惩罚卡规定,不按时完成作业,在家乱发脾气与长辈顶嘴等,违反任意一条就将得到一张惩罚卡,对应将被收走一张免打卡。

刘女士制作每一张卡片都问过孩子意见,经过他的同意,因此实行起来孩子也比较支持,并不反感。目前执行了两天,儿子获得两张爱惜粮食卡。“这种做法还挺好玩。”小馒头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的就是免打卡,因为有时候爸爸妈妈生气会动手打他。对此,刘女士说:“有时候气不过就会动手打,因此通过卡片的执行,也能让自己静下心来好好和孩子沟通。”

那这种奖励机制会不会让孩子变得功利?刘女士认为,孩子是比较单纯的,当他习惯了尊老爱幼等,慢慢就会养成这种好习惯,“其实这就是一种简单的激励方式。通过奖励机制只不过把日常‘成本’分摊到多份。孩子在生活和学习的过程中既能看到目标,又会因为奖品难得而更加努力。”

专家说法>>

须警惕“条件式作为”

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认为,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是每一位家长和老师的最大目标。这种短期就能兑现的鼓励方式更贴合小朋友,能激发孩子的兴趣。不管是物质层面或者精神层面的奖励,当孩子享受到成功带来的欢乐时,它可以转变为孩子追求继续获得快乐的情绪力量。

谭刚强提醒,激励是催化剂,也是“双刃剑”。因此,要讲究策略和适度,切勿让孩子养成“条件式作为”,即认为只要完成大人布置的任务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权利。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也要通过电视节目、故事、聊天等正确引导示范,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妈妈的这招,儿子服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