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宁30岁当清华教授 北大女博导29
08-30 09:02:35 来源: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

北京晚报-长安街知事消息,8月28日,《人民日报》用几乎一个整版的篇幅报道了北京大学的“80后”女博导刘颖,她因在学术研究、家庭生活等多方面取得成功,被称为“令人艳羡的女科学家”。

blob.png

刘颖在工作中

4年前,年仅29岁的刘颖成为北大博导,一时受到各方关注。今年,刘颖又从近1500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授予的国际研究学者称号。除了学术上取得的成就,刘颖同样看重自己的生活,她能跑马拉松、会做蛋糕裱花。

事实上,刘颖这些年轻科技工作者为人所“艳羡”,正说明我国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打造了更为优越的环境。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著名的美女教授颜宁是30岁成为博导、教授的,她为人所知后,越来越多不到30岁的年轻教授、博导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也正刷新着由她保持的“青春纪录”。

近日,小伙伴们的朋友圈被浙大女“学神”杨树刷屏。这个1990年6月5日出生的女孩,如今已经是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正牌博导。

blob.png

杨树

16岁时就考入复旦大学微电子专业的杨树一直被“光环”所笼罩。她2014年在香港科技大学获得电子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接着先后在香港科技大学担任客座助理教授,在英国剑桥大学做博士后。

2016年回国后,杨树进入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担任“百人计划”研究员。今年仅27岁的她已在TED、EDL、IEDM、APL等国际顶级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60余篇。

凭借一系列耀眼的成绩,杨树入选了第十二批国家“青年千人计划”,这也是首次有“90后”出现在其中。

“青年千人计划”名单中的另一名“90后”,是电子科技大学美女教授刘明侦。她出生于1990年5月,本科阶段就读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电子电气工程专业,并于2011年以全系第一名毕业并获得一等学位;随后进入英国剑桥大学工程学院读研究生,最后在牛津大学拿下了博士和博士后。

根据统计,杨树、刘明侦两位“90后”仅占此次入选千人计划的0.35%,由此也足以证明二人的优秀程度。

其实,杨树并非浙大首位“低龄学神”,她的前辈陆盈盈就因学术成绩出众,一度被误认为是最年轻教授。

陆盈盈出生于1988年,她于2015年被浙大聘任为特聘研究员,具有博士生招生资格。她也是第十一批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年龄最小的入选者。

导师林登·阿彻教授评价陆盈盈称:“她非常机智、聪明、干劲十足,而且在与他人协作和领导他人方面非常出色。不管她年龄多大,这些都是一个人能够成功的重要因素。”

长安街知事发现,这些优秀的青年学者当中,不少人有着海外留学背景。出生于1990年9月2日的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第十三批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顾实就是其中之一。

blob.png

顾实

顾实于2011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后赴美攻读博士,并曾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萨特思韦特神经影像实验室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复杂系统小组进行博士后研究。

而今年刚刚进入北航的宫勇吉也有类似的求学经历。他1989年2月出生在山东莱阳农村,2007年从莱阳一中毕业后被保送进入北京大学化学系,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完博士后,通过国家“青年千人计划”,进入北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及复合材料系工作。

与众多年轻学者海归相对应的,是本土“学神”的快速成长。就在本月,复旦大学管院管理科学系郁培文副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成为目前最年轻的国家优青获得者。

blob.png

郁培文

郁培文2005年进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学习,2009年进入香港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4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成为了他的新起点。

作为长期在国内工作研究的青年学者,郁培文无疑对学生有着更深的了解。他曾说:“课程结束一年两年甚至很多年后,当有学生告诉我,他从我的课堂上收获的知识训练或者思考方式,对他们现在的学习和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时,这就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就在本月4日,201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人名单正式出炉,来自96家科研单位的200名科学家入选其中,其中就有18位“80后”。

事实上,当代许多著名的学者,都是在青年时代创造了突出的成就,现任央行副行长的陈雨露,27岁就成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系副系主任、副教授;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著名物理学家潘建伟,29岁时作为第二作者参与量子态隐形传输实验并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个实验被公认为量子信息实验领域的开山之作。

随着国力的强盛和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教授、博导将会出现在国家科技创新的舞台中央。年轻即背负光环和关注无数,是一把“双刃剑”,检验刀锋是否锋利,关键在于他们的报国情怀和学术韧劲,长安街知事前日介绍过的百岁院士程开甲、柯俊,就是榜样。

原标题:颜宁30岁当清华教授 北大女博导29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