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QQ要她转账48万 她没有多想就照办了……
12-04 20:06: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591020.jpg

△被骗的36万已陆续返还到账,12月1日该公司给上清寺派出所送锦旗表达感谢。

市民对于电信诈骗深恶痛绝,但随着手段不断的翻新和变化,每年被骗的人还是不少。位于渝中区的一家民营企业,如今收到了一份“大红包”,一共36万元。“我们都以为追不回来了,结果一分没少!”

“老板”指示转钱被骗

“我遭骗了,被人在qq上骗了36万……”今年9月26日,某公司出纳余女士来到上清寺派出所报警称有人冒充其公司负责人诈骗了公司36万元。

当天上午9点50分,余女士在渝中区美专校街的公司上班,突然手机qq收到公司老板发来的信息。信息说余女士的老板和某公司赵总签订了一份合同,赵总已经打了48万元保证金到老板的个人银行卡上,现在合同失效,需要将48万还给对方,现在老板在开会不方便操作,就先让余女士将48万尽快转给赵总,并提供了赵总的银行卡号。

余女士没有多想,就立即着手打钱。当时公司账上没有这么多钱,余女士就想着先打36万元,等老板开完会再打剩下的。余女士通过qq向老板请示后,当天中午12点16分通过网银,分批向那张银行卡转了36万元。

考虑到中午老板会议应该结束了,余女士打电话向老板咨询剩下钱如何支付,但老板却说根本没有此事。余女士重新点开刚才和自己聊天的老板qq,这才发现,这个qq图像和昵称和公司老板一样,但却不是同一个qq号码。

民警和嫌疑人“赛跑”

民警接警时,余女士刚刚转款不到1个小时,采用紧急机制冻结对方账户或有一线希望追回钱来。但是,要冻结对方个人财产必须犯罪基本事实清楚,且公安部门要接洽银行依法走程序需要时间,时间就是金钱!民警要和嫌疑人在时间上赛跑。

办案民警多管齐下,一方面调查诈骗证据,另一方面和余女士出入银行调出流水交易明细,并立即上报上级案侦部门,通过银行-公安反诈系统平台进行接警止付,限制资金转移。经过近4个小时的紧张忙碌,公司被骗36万被成功冻结。

随后,民警通过一系列手续将账款退到受害人账户,同时继续追查嫌疑人。

截止11月30日,受害公司被骗36万已经陆续返还到账。本月1日,该公司为了感激民警,给上清寺派出所送来锦旗。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