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10月份“花”了多少银行存款?
12-04 20:06: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4日人行重营管部发布2017年10月重庆市金融运行简况,数据显示,10月重庆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增速持续回升,各项贷款继续较快增长。另外,随着银行理财市场利率回暖及其他投资渠道的各种利好消息,10月份重庆住户存款被投资者“花”掉了207.98亿元。

10月份重庆人均住户存款4.9万 

据人行重庆营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重庆住户存款环比减少。本外币住户存款余额14224.45亿元,当月减少207.98亿元。其中,活期存款、定期及其他存款当月分别减少160.52亿元、47.45亿元。按2017年重庆人口数量约为2884万余人来计算,重庆人均有存款约4.93万余元。

中国银行个人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住户存款减少一方面与银行“冲时点”拉存款有关,另一方面,更与银行存款利率低,各种理财产品更具有吸引力有关。

“2017年已经接近尾声,4季度一开始各家银行便用各种手段‘冲业绩’,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断增高,而这些非保本的理财产品是不计入存款的。”

“另一方面,10月份的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的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上行。‘宝宝类’互联网金融产品利率已经快涨到4%左右了,创下近两年的新高。股市虽有震荡,但前景也被投资人看好。而理财产品收益率则一路上涨,不少产品的利率都达到了4%以上,利率水平早已‘完胜’银行定活期存款。尤其是在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基本上都能够‘刚性兑付’的情况下,不少人认为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就等同于保本产品,因此在投资时也就格外放心。在这样的背景下,居民存款会在10月份流失也就不足为怪了。”

本外币各项存款增速持续回升

政府、非银行业金融机构成拉升主力

住户存款的减少并没有影响重庆10月份总的存款余额回升,人行重庆营管部表示,截至10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5174.66亿元,当月新增431.87亿元,比上月回升1.01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34097.34亿元,外币存款余额162.25亿美元。

政府存款和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同比多增拉升了重庆10月份存款余额。10月末,政府存款和非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9449.59亿元,当月新增841.77亿元,同比多增409.01亿元。

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见成效

本外币各项贷款继续较快增长 

人行重庆营管部表示,10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8001.93亿元,当月增加84.62亿元,增速与上月持平。其中,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7484.44亿元,当月增加81.04亿元,外币贷款余额77.94亿美元,当月增加0.51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庆各家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各项政策的带动下,中长期贷款保持了快速增长。10月末,本外币中长期贷款余额20630.07亿元,同比增长20.88%。其中,单位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余额9676.55亿元,同比增长11.19%。单位中长期经营贷款余额2189.40亿元,当月增加30.45亿元,同比增长40.97%,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