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智能手机冬天爱“罢工”?你可能该给它保暖了
12-04 08:47:04 来源:科普中国网

科普中国网消息,如今,智能手机已经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但智能手机在冬天却爱上了“罢工”,这是为什么呢?

blob.png

据《北京晨报》报道,电子创新网CEO张国斌表示,每个电子元器件都有其耐温范围,超出这个范围就会失效或性能降低。

他说,一般民用级电子元件的耐温范围是0℃至70℃,工业级和军用级的耐温范围更高,在低温下半导体材料的导电性能会有变化,从而影响晶体管的性能,现在一个芯片往往包含了数百万甚至上亿个晶体管,每一点小偏差都可能对半导体外部特性造成巨大影响,如果外界温度过低,往往会造成芯片在额定工作电压下无法打开其内部的半导体开关,导致其不能正常工作,而要抵抗寒冷则需选用耐温范围更大的器件,这势必会导致制造成本增加。

blob.png

在低温状态下,智能手机除了容易失灵外,还会造成电池容量降低,让人以为手机耗电过快。《北京晚报》提到,目前,市面上的智能手机使用的都是锂电池,其正负极之间是电解液,在手机使用过程中,电池要放电,负极通过化学反应析出锂离子,并通过电介质运动到正极,锂离子在活动过程中,产生电子运动,从而产生电流。而在低温环境下,由于电池中的化学反应速度变慢,电解液阻值变大,导致锂离子穿越性能变差、活性降低、放电的电流变小,使得电池的可用容量降低,这就会使人产生锂电池在低温环境下耗电快的错觉。

blob.png

那么,低温情况下应该如何使用手机呢?据北方网报道,在低温环境下要注意给自己的手机做好保暖,比如,最好把手机放在口袋、背包等相对温暖的地方,拨打、接听电话时可以使用耳机;尽量避免将手机直接暴露在冷空气中;还可以给手机买一个较厚的手机袋,外出时将手机放进手机袋中。

此外,在寒冷天气外出时,尽量把手机充满电,并减少玩游戏、看电影、听音乐等耗电程序的运行。

原标题:智能手机冬天爱“罢工”?最好的解决方法是给它保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