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日做什么?他们在模拟庭审直播 他们在游戏中学法
12-04 17:35: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590858.jpg

△西南大学法学院普法活动志愿者

你有在维权之路上感到束手无策吗,有在矛盾纠纷中感到犹豫不决吗?为迎接12·4国家宪法日,近日西南大学的志愿者用“法学杀”“模拟法庭直播”等诸多新鲜方式来普法。

开展宪法宣传 游戏中学法律

学校南北区樟树林活动现场,“法学杀”“飞行棋”等普法游戏受到大学生喜爱,许多学生参与其中。

att_590856.jpg

△游戏普法

“法学杀”游戏中,大学生扮演法官、检察官、陪审员、受害人、被告人等角色,围绕角色分工和利益纠葛,结合庭审规则和程序,进行较量。

“飞行棋”游戏中,参与者通过掷骰子和回答宪法和法律问题的方式进行比赛。

演绎模拟庭审 QQ直播引围观

为了引导大学生了解庭审程序,提升法律意识,法学专业志愿者还开展了一场“大学生王某某境外游意外受伤向旅游公司索赔”的模拟庭审。

原被告双方围绕责任认定、赔偿金额等问题进行激烈辩论,经过1个小时庭审,合议庭经过合议,当庭进行宣判,判处“某旅游公司”和“某保险公司”向王某某赔偿一定数额的医疗费。

att_590855.jpg

模拟庭审

志愿者利用QQ空间直播,面向校内大学生进行直播,千余名大学生“围观”了模拟庭审直播,许多大学生在直播平台评论和留言。

维护青年权益 开展专题培训

西南大学还邀请重庆市北碚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邓敏和西南大学法学院杨攀副教授,面向各学院学生会权益维护部60余名学生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结合大学生常见侵权案件,为学生提供相关理论知识与维权途径培训。

att_590857.jpg

专题培训

工程技术学院学生张艺怀说:“讲座很有针对性,对消费者权益维护相关法律法规有了更深理解,对今后帮助学院的大学生解决权益纠纷,维护学生合法权益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和理论基础。”

据悉,12·4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西南大学法学院志愿者还走进偏岩社区市民学校、北碚职教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教育和青少年法治专题教育,引导青少年弘扬宪法精神、提升法治意识。

通讯员 刘畅 陈萌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