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虎被指擅闯罗布泊开展品牌活动,保护区要求企业说明情况
12-04 18:52:24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本文图均为 瞭望东方周刊微信公众号图

罗布泊 资料图

瞭望东方周刊微信号12月4日消息,针对网传车企擅闯罗布泊开展路虎品牌活动一事,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罗布泊管理局)局长袁磊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独家采访时称,管理局已于12月1日下午向路虎方发函问询此事,要求其24小时内做出说明。

“我们要求路虎方面说明两点,一是网传信息是否完全属实,二是其开展品牌活动的区域具体在哪。”袁磊说,之后,管理局会根据官方调查情况对事件做出处理。

12月2日晚,袁磊回电本刊记者称,路虎方面在24小时期限到来之前已与该局取得联系,表示要沟通此事,但并未明确何时、何地与罗布泊管理局沟通,“我们目前仍在等待路虎方面的进一步信息。”

罗布泊 资料图

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一位公关负责人12月4日向《瞭望东方周刊》独家确认,已于3日收到来自罗布泊管理局的问询函,并于当天电话联系了管理局,今日已将涉及此次活动的组织方信息、活动安排、活动路线等相关资料发给管理局,两天内还将派高管到乌鲁木齐与管理局当面沟通。

“关注到媒体相关报道后,我们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针对活动路线启动了内部核查工作,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就此次活动路线再次进行核查。”该名公关负责人说。

至于在进入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前是否按照程序向管理部门提出申请、获得批准,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人员表示还需进一步核实。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今年的“五一”和“十一”前夕,罗布泊管理局已先后通过多种渠道两次对外发布通告:为减少人类活动对野骆驼的干扰、维护保护区的生态环境,严禁在保护区进行包括旅游探险在内的非法人类活动,对违反者将采取严厉措施,坚决给予打击和惩处。

路虎中国官微中关于穿行罗布泊一事的宣传微博

路虎中国官方微博发布的信息显示,“发现无止境 出征罗布泊”品牌活动正是在上述通告发布之后的11月10日左右进行的,其发布的视频还表明,参与此次穿越罗布泊活动的车队大约有14辆车。

本刊记者查证发现,在此之前,路虎中国已通过官方渠道发布了16条微博对该活动进行过长达两个月的预热和宣传。截至12月2日晚,路虎中国官方微博的置顶微博仍是关于该活动的宣传信息,但目前已撤下置顶。

罗布泊管理局局长袁磊对本刊记者说,管理局也是在11月28日才从网上得知此事,随后便将此事上报给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厅,同时展开了调查,“我们要确认该活动的组织方到底是谁。”

在经过三天的初步调查后,罗布泊管理局于12月1日下午正式向路虎方面发送了问询函,“我们希望路虎方面能到管理局详细说明此事。”袁磊说。

他表示,按照原本的流程,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想在自然保护区内开展活动都要事先向保护区管理部门提出申请,获批后方可进行,但路虎中国从未提出过任何申请,“况且目前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严禁任何人类活动,即便它们事先申请也绝不会批准。”

“路虎的活动肯定已经违反了管理局发布的通告。”袁磊说,目前管理局需要进一步确认,该活动是否违反了《中国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

他说,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的相关规定,主管部门可对未经批准、许可进入自然保护区的机构处以300~10000元的罚款;对未经批准、许可进入自然保护区的个人处以5000元以下罚款。“

事件调查结束后,管理局会及时向社会公布结果。”袁磊说。

资料:罗布泊野骆驼自然保护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面积7.8万平方公里,是为保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骆驼而设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前身是1986年9月成立的阿尔金山野骆驼省级自然保护区,2000年更名为阿尔金山—罗布泊野骆驼自然保护区,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原标题:罗布泊管理方发函要求限时说明 路虎将派高管赴疆沟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