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王子式的“一见钟情”真的存在?研究发现:这与爱情无关
12-04 10:28:1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当被问及是什么时候确定梅根·马克尔是自己的唯一时,哈里王子是这么回答的:“就在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然而,近日的一项研究让人们对“一见钟情”产生了怀疑。真相远没有那么浪漫。

尽管一见钟情的现象很普遍,但研究发现,一见钟情与爱情无关。相反,这种现象与身体的吸引力密切相关。在这项研究中,来自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研究人员调查了许多可能影响一见钟情的因素。

之前的研究已经将这种现象与有偏见的记忆、外貌的吸引力和迷恋联系起来,这可能会导致人们认为他们感觉到了一种即时的联系。

为了深入研究这一现象,研究人员找来了396名参与者,其中大多数是20多岁的学生。研究包括一项在线调查、一项实验室研究以及三次约会活动:面对面约会、快速配对和“vegadates”——一种非正式的聚餐。

在互动之前,参与者需要填写一份关于自己和潜在伴侣的调查问卷,评估他们的外表吸引力、一见钟情、亲密、激情的感觉。

研究人员称,在整个过程中,有32个人表示自己有一见钟情的感觉。但是绝大多数人并没有反馈这种感觉。数据还显示,男性比女性更有可能经历一见钟情。而且,外表吸引力与一见钟情密切相关。

报告作者指出,据推测,那些说自己经历了一见钟情的参与者都感受到了约会对象强烈的外表吸引力。“外表的吸引力极大地增加了一见钟情的可能性。”这两者之间的联系是显著的。研究发现,在外表吸引力量表上每增加1个单位,一见钟情的概率就会高出9倍。而且,一见钟情似乎与爱情没有什么关系。

作者总结说,一见钟情是因为人做好了体验一见钟情的准备,似乎和对一个人产生爱情没什么关系。另外,“感觉自己对爱人是一见钟情,会让情侣在恋爱中体验到更多的爱和激情。”

研究人员最终得出的结论是,一见钟情是一种强大的原始吸引力,可以是在第一眼看到的时候有这种感觉,也可以是在回忆的时候感觉当初是一见钟情。”

原标题:哈里王子式的“一见钟情”真的存在?研究发现:这与爱情无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