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鸟如命30年,他被称作“候鸟神医”“护鸟诗人”
12-03 16:19:22 来源:新华视界微信公号

新华视界微信公号消息,天气逐渐转冷,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再度迎来候鸟“返乡潮”。

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每年秋末冬初,从俄罗斯西伯利亚、蒙古国、日本、朝鲜以及中国东北、西北等地飞来数十万只候鸟在鄱阳湖越冬。 

↑江西省都昌县马影湖畔的候鸟

在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都昌县马影湖多宝乡,住着一位“候鸟医生”,他叫李春如,今年72岁,30多年来,他一直守护着这里的候鸟。

↑李春如在安抚一只受伤的鸿雁。

李春如退休前是江西都昌县的一名内科医生。1983年的一天夜里,受极端天气影响,他家附近的鸟巢一夜倾覆,殃及数百只候鸟。得到消息后,李春如和邻居火速将近400只受伤的候鸟转移回家,并凭借自己的医学知识进行紧急救治,让大多数候鸟得以幸存。

↑李春如(中)带着两名志愿者在干涸的鄱阳湖上巡逻。

从那时起,保护候鸟成了李春如心中的执念。他也从“医人”变为“医鸟”。三十年如一日,爱鸟、护鸟成了他的事业。 

↑李春如展示他和志愿者们一起缴获的捕鸟器。

↑李春如巡湖后回到家中,将沾满淤泥的鞋子换下。

 经过李春如多年的筹备,“候鸟医院”2013年在都昌县多宝乡洞子李村挂牌成立。诊疗室、重症监护室、候鸟病房、康复室、户外康复天棚和活动水池,这所候鸟医院“五脏俱全”,可同时接收200只以上的伤病候鸟。

↑李春如在打扫“候鸟医院”。

在这个医院,详细记载了伤鸟病例、鸟类种群、数量、活动环境、动态特征以及巡湖的实际情况。 

↑李春如和苍鹭“乐乐”在“候鸟医院”内合影。这只苍鹭13年前由于失明被救下,并永久失去飞翔能力。这些年来,李春如一直陪伴着它。

李春如不但为候鸟提供“医疗服务”,更通过看护和宣传保护候鸟赢得了大家的信任,一批人在他的影响下加入了候鸟保护的行列。 

↑李春如(左一)和其他志愿者通过望远镜观察候鸟。

从前,村里时常有偷鸟蛋、捕鸟的事情发生。爱鸟如命的李春如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沿湖有一百多个村子,为了进行护鸟宣传,李春如一有机会就和村民聊家常,聊候鸟。他到县司法局领了一些便民服务手册,分发给沿湖村民,还将自己的护鸟经历写成小诗分享给村民。 

“山上结草庐,枝头鸟语酥。床前望明月,枕边一卷书。”李春如爱鸟的情感体现在了一首首诗里,他也因此被村民们称为“护鸟诗人”。  

↑李春如(中)给当地百姓讲述候鸟故事。

李春如说,到现在为止,已有5万多只候鸟经过他和志愿者们的共同救治,成功放飞蓝天。李春如希望能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护鸟队伍中来,给候鸟们一个更加美好的生存环境。

↑都昌县马影湖畔的候鸟

原标题:爱鸟如命30年,他被称作“候鸟神医”“护鸟诗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