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开车使用手机第一天,听听市民怎么说……
12-04 19:23: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4日,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开始针对驾驶员开车时接打、玩耍手机现象开展为期70天的专项整治行动。对于这项整治行动,市民们如何看待,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绝大多数市民表示支持

当天中午12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渝北区龙华大道电子校立交路段,对过往行人、驾驶员进行走访调查。调查中,大多数市民对警方严查开车耍手机的行动表示支持。

“开车是不应该打手机噻。”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开车是一件需要高度集中精力的事情,耍手机必然会分心。陈先生说,即使不开车,有时候在打电话的时候,都会忽视一些需要关注的事情。“有一次过人行横道,我打电话忘了看是不是红灯,差点和车撞上了。”

对于金女士来说,因为工作缘故,需要联系业务,难免会遇到开车的时候需要使用电话的情况。“有一次,自己为了看导航,在十字路口还发生过事故。”金女士说两年前,自己在一个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行车时,光顾着看手机导航,没注意前方正好一辆车驶来,结果自己的车头被撞损。

金女士不好意思的说,自己开车使用手机的习惯至今仍然存在,有时候甚至一边开车一边玩手机游戏,“我也知道这样不对,但确实一直改不掉。”

驾校学员开车接电话被教练训斥

驾校的学员们又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正在学习B2货车驾照的郑先生说,他开小车有4年。“这方面我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郑先生说,开车不准打手机的规矩,教练都会特别提醒,如今自己学习大车驾驶,更是要养成开车不打手机的习惯。

“我曾经因为在练车时接电话,被教练狠狠地训斥了一顿。”正在学习科目二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在驾校里模拟科目二考试,半坡起步过程中,他见手机响了就顺手拿起来接。没想到这个动作把教练惹生气了。“你知不知道,你考试已经算挂科了!”教练告诉陈先生,开车打手机是非常危险的行为,这会直接导致驾驶员的反应力变得迟缓,可能就是零点几秒的时间,就会酿成严重事故。

电子眼抓拍蓝牙耳机还有难度

据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本次整治行动,他们升级了卡口抓拍的监测功能,增加了开车接打手机、玩耍手机的视频抓拍项目,只要驾驶人有接打、玩耍手机的动作,均会被电子眼清晰记录。

不过,抓拍系统就目前的技术而言,在某些识别上还存在难度,比如使用蓝牙耳机、车载蓝牙系统接打电话,这种做法同样会分散驾驶人的注意力。虽然抓拍有难度,但驾驶人还是不要进行类似操作。

此外,交巡警还将进行人工抓拍,通过摩托车巡查的方式,对涉及车辆进行临时检查。

开车用手机造成的事故常有发生

记者从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获悉,开车打手机造成的交通事故,几乎每天都有。11月22日晚渝北区悦城路附近,26岁的林某驾驶轿车送女友回家,开车途中女友要林某看一段手机上的搞笑视频,结果这一看让方向盘跑偏,与正常行驶的一辆摩托车撞在一起,造成摩托车驾驶员王某重伤。

11月27日下午210国道渝北兴隆镇路段,李某开车时收到多条妻子网购的扣款短信,一条条短信看得他怒火攻心,开车分神了,当前车减速时,因为反应不及狂打方向盘,结果与对向车道正常行驶的车辆相撞,造成对方车内一名孕妇受伤。

渝北交巡警介绍,执法过程中他们发现这些使用手机酿祸的驾驶人,主要有打电话、使用微信的,也有看导航、炒股、追剧、耍游戏的,还有一些人不慎将手机掉落,弓下身子去捡手机造成事故。警方表示,他们将建立交通违法曝光平台,对涉事驾驶员、车辆进行曝光,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开车时接打、玩耍手机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2分的处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实习生 熊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