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玩玩出商机 法学“男神”带领40多人打造高校颜值榜
12-04 19:50: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591087_副本.jpg

△杨左川。受访者供图

【个人简介】杨左川,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专业2014级学生,自媒体创业已经有三年时间。未来,他打算继续从事活动公关与媒介方面的创业,致力于搭建大学生和校外商家联系的桥梁。他还在做着其他的尝试,靠近由互联网所联系的大学生生活。

【求职感悟】我目前还没有拿到聘用书,但是我已经是一个有48个人的团队的负责人和创建者。社会经验和市场眼光让我学到许多,我觉得我们大学生在平时需要培养自己的这些能力,不仅仅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

因好玩发现商机

在疾病中坚持

西南政法大学的不少学子,或者关注西政和重庆高校帅哥美女大学生的人都会关注“西南政法男神女神榜”这一社群,被大家笑称为“神榜”。西政许多“高颜值”的学生都榜上有名,这一“神榜”也使得很多西政同学成为校内风云人物。但却鲜有人知道“榜主”的身份——西政经济法专业2014级学生杨左川。

杨左川本人就是不少小学妹眼中的“男神”,他最初的想法就是做自媒体:以校内“高颜值、有才华”的学生为主体,组建一个QQ群,推介这些“男神女神”,形成一个有组织的团队来运营。“现在不少微博主页都在推荐高校内的‘男神女神’‘校花校草’,但是我发现他们并没有形成一个组织来打造,这样不利于打出品牌效应,最终对于运营者来说还是无用功。”

于是,杨左川不断思索,终于在大二的时候找到了自己创办“神榜”的目标:将其作为团队的一个运营项目,通过文字、图片以及策划社群内“男神女神”的各种活动锻炼自己公关与策划能力。

他给“神榜”定下的宗旨是“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这来自于他自身与疾病抗争的经历:患有葡萄膜炎(一种使得眼睛经常发炎的疾病)的杨左川曾几度面临失明的危险,甚至连“神榜”的建立也是他在住院期间完成的。“在这个年纪,没有什么比‘坚持’更能打动人的。”期间,他在朋友圈里留下这一句话。

为了“神榜”,创立初期的杨左川曾带着眼疾满渝北区地跑、一家一家地给各种活动公司递策划书。“有人说年轻的时候不知天高地厚,到处碰壁,但最可惜的是有些人一辈子连碰壁的勇气都没有。”杨左川回忆到,正是因为自己具有一定的市场眼光,从一开始就找准了“西政男神女神榜”的定位,才能从众多的“男神女神”推介自媒体中脱颖而出。

化解危机打响名号

社会经验让他临危不乱

一开始,杨左川的“神榜”只在校内做宣传,更多是出于兴趣;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帮校外一家派对场所进行免费的宣传,并根据派对实际情况设计团体活动,最后达到了双赢的效果,成功地走出校外。

还有一件让杨左川印象深刻的转折,现在回味起来他仍然记忆犹新:大二的时候,学校内部发生了一件“男生打女生”的事件,许多人找到杨左川,希望他能在神榜上发布此事,寻找事件当事人并要求其道歉。在求证了身边的目击者之后,他在“神榜”上公开转发了这条消息。

不料,当事男生出来澄清,校内舆论开始转向——舆论点甚至转到“神榜”本身的平台上来,认为平台本身不应该转发带有私人感情倾向的东西误导学生。“对于这种事件,没有第一时间逃避退让,反而是迎面直上,现在回忆起来还是觉得有点侥幸,巧妙地化解反而使得我们平台更具知名度了。”他这样回忆。

为了平息愈演愈烈的舆论风波,积累了一定社会经验的杨左川想到借助校外的力量。他找到合作过的派对场所,策划了一个“西政最美照片墙”活动。很快,活动的转发量超过了三千,“神榜”借此解除了负面危机。校外的其他场地看到这家派对场所两次和杨左川合作都取得了如此大的影响力,纷纷心动,开始主动联系他来策划活动。

至此,杨左川本人也正式踏足于校外,面对更广阔的市场。

从兴趣团体到盈利团队

未来计划继续做公关媒介

如今,杨左川的自媒体团队已经发展庞大,有摄影组32人,负责人小组16人,分布于校内和校外。在校内多以公益和兴趣为主,继续坚持“男神女神榜”的运营;校外则是盈利性质的媒体团队,负责承接活动公关、策划和视频图片的拍摄。

目前,他正着手和国内一家大型公司一同承办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CSDA中街联赛,这也是他代表西政去与国家官方机构主办大型活动的一次火花。

同时,校内由线上“神榜”和线下学校艺术团举办的首届“西政角色”也如火如荼的开展着。

经济法专业出身的杨左川,时常会被人问道:经济法专业这么好,为什么不从事本专业的职业?

其实,看着同学们早早地为出国、考研、求职做打算和准备,杨左川并不着急。创业到现在,他接触过很多行业,也接触过很多人群,“但不管是什么行业,总有些人选择走自己的路,他们二十出头,却有着丰富的社会经验和市场洞察力。我不想被别人当做廉价劳动力,我要走出自己的路。”

关于未来,杨左川没有具体入微的规划。“我就想做活动与公关媒介,”他如是说,“还是那句话,走一步,看一步。”

杨左川回忆从大二至今的一路创业经历,他认为社会经验和市场眼光帮助他最多。坚定地走自己的路,也印证了他在朋友圈所写下的那句话——人这辈子很多路,注是要一个人走的,也只有一个人才走得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辛玥 通讯员 杨瑞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