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召开
12-04 08:59: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2日,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中国汽研会议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内济济一堂,来自相关科研机构、高校、整车及零配件企业的200多名专家、学者与企业高管,共同出席了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汽研)主办的“2017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

本次峰会包括主题大会、两场专题论坛及一场闭门会议。在2日上午举行的主题大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重庆市经信委的领导先后致辞,对峰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其在促进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节能1_meitu_1.jpg

行业大咖论道汽车节能大势

“节能减排已成为全球共识,发展节能技术,推广普及新能源汽车,事关我国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和产业结构升级,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谈及召开本次峰会的目的和意义,中国汽研董事长李开国表示:这是一次全面探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权威会议,它有效集合了国内外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众多行业专家的智慧,共同探寻汽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同时构建起政府-行业-企业间的高效沟通平台,分享各领域技术开发与应用经验,就产业未来创新发展群策群力、凝聚共识。

本次峰会上,刘继红、李勤、庞晶宇、贡俊、张彤等10多位重量级嘉宾,分别围绕“汽车节能与新能源技术路线”、“氢燃料电池客车发展与应用”、“乘用车混动技术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的电驱动技术”等热门话题,作了精彩发言。权威的观点、科学的论证与翔实的数据,赢得与会嘉宾的一致点赞,会场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节能2_meitu_1.jpg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协同发展成热点话题

明年4月1日起,我国将正式施行《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在新政的影响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如何实现协同发展?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

节能5_meitu_1.jpg

作为汽车节能领域的资深专家,中国汽研董事长李开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预测:未来5-10年,传统内燃机汽车仍将是市场主流,新能源汽车虽然会逐步扩大市场份额,但类似里程焦虑、充电不方便、电池及材料成本高企等痛点亟待解决,短时间内难以取代传统能源汽车。

“现阶段,车企实现节能减排不能依赖新能源一条路径。”李开国透露,中国汽研去年牵头行业百余名专家完成了节能汽车路线图的编制,研究表明我国传统汽车仍有35%以上的节能潜力。因此,他建议车企应根据市场需求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持续优化传统汽车的节能技术。

蓝皮书绘就产业发展蓝图

本次峰会最重要的一项成果输出,是中国汽研发布由其组织编撰的《中国节能汽车发展报告(2016-2017)》即2017年《中国节能汽车蓝皮书》。该书以“中国节能汽车发展回顾与展望”为开篇,包括总报告、市场应用篇、政策法规篇、产品技术篇、用户需求篇、专题研究篇、借鉴发展篇及附录等章节,较为全面地论述了近20年来中国节能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对我国未来发展替代燃料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传统乘用车及商用车等领域的节能技术应用进行了展望。

据中国汽研副总经理周舟介绍,该书不仅体现了中国汽研在相关领域的资源优势和技术沉淀,还集合了众多行业专家、学者的智慧。编撰过程中,中国汽研多次组织研讨、企业走访和用户调研,从而确保了蓝皮书的权威性、专业性和时效性。

节能3_meitu_1.jpg

无论是研究的深度,还是涉及领域的广度,以及考虑因素的维度,该书既能方便不同领域的读者全面、系统的了解我国节能汽车产业发展态势,对汽车行业管理部门、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技术研发和规划部门、乘用车用户、行业相关投资机构等,更是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研究意义。所以,该蓝皮书一经发布即引得与会嘉宾争相传阅,一时洛阳纸贵。

节能4_meitu_1.jpg

2日下午,还同时进行了以“汽车节能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技术”为主题的两场论坛,来自中国汽研、长安、丰田、庆铃、博世、潍柴、沃特玛等单位的多位专家,进行了技术分享和互动交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