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话音刚落,马云的100亿脱贫基金就用出第一笔
12-04 13:33: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昨天的互联网大会“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上,刘强东出席会议,表示加强农村物体系,助力贫困农村地区农产品外销。但他话音刚落,阿里巴巴就抛出了一个重磅消息:三天前宣布成立的100亿脱贫基金,已经用出第一笔。

这真是一对冤家!不过,在扶贫领域两家大佬过招互拼,对广大百姓来说,真是件好事。

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分别与两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甘肃定西、湖北巴东签约“结对帮扶”,将用整个阿里生态的力量点对点帮助这两个地区脱贫。

刘强东:扶贫我们一直在践行

downLoad-20171204133843.jpg

△刘强东。

刘强东在论坛上表示,京东的扶贫并不是近年来才开始,也不是为了响应号召,而是从创业一开始就一直在践行。

在刘强东看来,造成中国许多农村地区贫困的原因,首先是物流。受限于交通、地理等因素,物流条件差,导致偏远地区物品交易的成本甚至比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高出30%左右。物流价格与运输成本高居不下,也同时导致许多农村地区的优质农产品无法走出大山。

因此,过去10年,京东在中国建立了强大的农村物流体系,覆盖52万个行政村,并争取在之后两年覆盖全国60万个行政村,村村都有京东快递员。

同时,近年来,京东也在投入大量资金研究最新技术,其中包括无人机。无人机能做什么?刘强东认为,无人机能够用于克服许多农村的自然条件瓶颈,轻松到达“最后一公里”,“尽管京东建立了几乎覆盖全国的农村物流网络,但成本高昂的缺陷依旧没有完全解决,无人机的出现为我们提供了思路。”

马云:第一笔脱贫款项已脱手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启动3天后,第一个项目就落地了:12月4日,在第4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分别与两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甘肃定西、湖北巴东签约“结对帮扶”,将用整个阿里生态的力量点对点帮助这两个地区脱贫。

3天前的12月1日,阿里巴巴宣布启动脱贫基金,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脱贫攻坚,每个业务总裁都要负责一个脱贫领域,有脱贫KPI考核。 

2016年5月,第一个农村淘宝点在定西落地,到今年12月,定西共有126个村级站点,能够覆盖到提供便民服务的村民数超过45万。126个村小二中,返乡创业人才占比50%,其中不少站点开通网店卖土特产品。在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与定西、巴东签约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乡亲们通过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来摆脱贫困。 

不过,这次签约最大的亮点并不仅限于电商扶贫,而是利用阿里生态体的力量,通过建立起包括交易、物流、支付、金融等在内的基础设施,全面帮助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提供因地制宜的整体脱贫解决方案。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论坛上,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副主席、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说,他相信“科技是广泛解决贫困问题的最佳手段”。井贤栋表示,通过科技,我们可以在教育、电商、金融科技、生态等多个领域帮助脱贫。能给贫困地区的人们更多贷款、保险等金融方面的支持,让他们有机会有资源扩大生产,并通过保险,防止他们因病返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特派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