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博物馆综艺片”火啦 笑完之后是自豪!
12-04 11:21:40 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消息,博物馆进军“综艺界”了,昨晚,被称为中国版“博物馆奇妙夜”的《国家宝藏》在央视综艺频道首播……看到后面这一段网友笑岔气了,但笑完之后是满满地自豪!

还记得电影《博物馆奇妙夜》吗?看过的人一定被复活的历史人物和故事所吸引吧!

昨晚,中央电视台重磅推出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首播,中国的国宝也“活起来”了,有人说,这就是中国版的“博物馆奇妙夜”。

这是一场关于9大博物馆、27件镇馆之宝的恢弘“特展”。包括故宫博物院在内的9个博物馆,每个博物馆推荐3件镇馆之宝,交予民众甄选。 每件宝藏都拥有自己的明星“国宝守护人”,他们将倾情讲述“大国重器”们的前世今生。

先来看抢先MV预告片:

来几张漂亮的截图:

节目首播,豆瓣评分已达9.2:


不少网友看完预告片就已热泪盈眶!



明星守护人再次演绎文物背后的故事

首期节目中,故宫博物院选出了三件国宝: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中华第一古物”石鼓,以及有着“瓷母”之称的各种釉彩大瓶。

千里江山图

梁家辉自称是“半个故宫人”,他以“国宝守护人”的身份演绎司马光,讲述“中华第一古物”石鼓的前世传奇:石鼓文记述了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前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是中国最早的石刻诗文,创下中国文物史上的奇迹,它是上承金文下接篆书的过渡标志。

作为“瓷母”各种釉彩大瓶的“国宝守护人”的王凯,在节目中化身乾隆,隔空对话雍正。

“瓷母”烧制于清代乾隆年间,它的诞生标志着中国古代制瓷工艺的顶峰。

李晨扮演的宋徽宗讲述了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的背后故事。

王希孟出生于中国山水画的黄金时代,受到宋徽宗的亲自提点,凭借绘画天赋和不懈努力,在十八岁的年纪便画出了这幅中国画历史上最有名的《千里江山图》卷。

他们不是“明星”,但背后的故事更精彩

除了演员们的“场景重现”,《国家宝藏》中普通人的故事,更让人感动。

比如典型的“故宫人”梁金生,这位与梁家辉一同推介石鼓的守护人,从他的高祖父开始,一家连续几代人都在故宫供职,他也在故宫工作了38个年头,是名副其实的“故宫世家”。

比如年轻的志愿者张甡,号称“瓷器问不倒”的他在故宫志愿服务了5年,但说到各种釉彩大瓶,他滔滔不绝,依然充满热情与敬畏。

还有无数位来自各个岗位不同年龄段的文博志愿者们……

《千里江山图》卷以石青、石绿等矿物颜料为基础,其特性和质地决定了该画作的保存非常困难,无数文物爱好者也因此投入了研究。其中,中央美院的冯海涛研究《千里江山图》卷的青绿之色长达四年,耗时两个月时间复制了十分之一的《千里江山图》卷;

非物质文化遗产“姜思序堂国画颜料制作技艺”的唯一传人仇庆年也做客演播室,为观众立体解读矿物颜料让颜色“千年不腐”的秘诀。

这样的研磨,要二十天才能达到画家需要的细度:

“农家乐审美”被吐槽,“乾隆”这句话掷地有声!

此前,乾隆的审美曾一度被网友称为“农家乐”范儿。

比方说……


还有人做了这样一张图:


在节目里的小剧场环节,还有大臣上王凯饰演的乾隆帝上书:一个瓶子十七种花色,有点过了吧……


王凯不仅现场为观众进行文物历史的解说,还用表演加讲解的方式展现中国官窑瓷器史上工艺最为复杂的各种釉彩大瓶的由来。

看完网友纷纷表示,简直是“迷之自信”乾隆爷:


在“前世传奇”环节中,王凯版的“乾隆”风度翩翩,一心想要打造出集中国瓷器之大成的瓷瓶,却被“穿越”过来的黄公望、王羲之等不同历史朝代的文化名人不理解,甚至连乾隆之父雍正皇帝也现身表达不认同。

对于大家的嫌弃,网友还做了表情包,

雍正爷怒斥:


王羲之嫌弃他喜欢在名画上盖章题字:

黄公望直呼辣眼睛:

(图片来自微博网友@英小六)


而对于先贤们的质疑,“乾隆”以一句话回怼:“鼎盛王朝就该海纳百川”。

说完这句话,乾隆爷不但为自己的审美打了个“翻身仗”,网友也是连连点赞: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笑完了说点正经的,看完真是又燃又感动:



总导演:看完节目你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节目制片人、总导演于蕾此前表示:

我们很荣幸,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第一次把文博领域跟大众娱乐、综艺形态结合在一起,最开始的初衷便希望不只是喜欢博物馆的人走进博物馆,而是希望我们的普罗大众,都能意识到——博物馆里的文物跟你是血脉相连的。当你走进去,这些文物会告诉你,我们是从哪一方水土而来,为什么我们要以这样的生活方式存在,我们这个民族为什么会具有现在这样的性格……

我们不喊空洞的口号,希望看完节目的你都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我们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文化自信,真正的弘扬优秀传统。每一件文物背后真正的价值,不是它值多少钱,而是它背后的人文精神、民族性格以及它所代表的我们整个民族的历史进程。

节目播出之后,如果大家都为自己能够知道几件国宝的过去和现在而骄傲,大家都想走进博物馆,我们觉得这就是《国家宝藏》最大的成功。

原标题:笑岔气!这部“博物馆综艺片”火啦,笑完之后是自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