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或受益于美国税改短期重返强势,“人民币压力总体可控”
12-04 11:39:5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疲软多时的美元,有望在即将通过的、30年来最彻底的美国税法修改方案帮助下,获得提振。

12月4日,美元指数高开,开盘即升破93关口报93.1098,最高升至93.18,前日收盘价92.8789。同时,美元对日元、欧元、澳元等其他货币全线上涨。

在人民币方面,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6个交易日贬值,12月4日报6.6105,较前一交易日贬值38个基点。上日官方收盘报6.6065,夜盘收盘报6.6206。

继众议院上月通过减税法案后,参议院美国当地时间2日凌晨以51票赞成、49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税改法案。 

尽管参众两院将在4日开始进行协商以消除两个版本的不同,但特朗普税改政策的大方向已明确,未来10年减税规模达1.4万亿美元,企业所得税率从当前的35%降低至20%,个人所得税也将得到不同程度的减免,同时跨国公司也将获得利润回流的减税机会。

机构普遍认为,减税法案将提振疲软多时的美元。

中金公司预计,今年末至明年上半年美元指数将维持强势,主要因为特朗普税改兑现以及明年美联储将持续加息三次;预计下半年美元指数回落,主要因为欧央行货币紧缩将重回市场焦点(停止QE及加息问题),而此时特朗普税改已经落地,美联储加息节奏也已经被市场充分预期。

中信证券认为,税改法案终获通过,短期对资本流动的影响可能更为显著,利好美元和美股,预计将有约8000万-1亿美元资金回流,在2018年(至少上半年)美元可能相对强势,加之若税改一季度推出后对经济和通胀预期的正面提振,则美联储2018年上半年可能向市场传递偏鹰派的货币政策立场,从而对中期资产价格造成一定压力。

美国税改将怎样影响中国国内的流动性?

申万宏源认为主要有两个途径:第一,税改会刺激美国企业加大本土投资和海外利润回流美国,导致我国面临资本外流压力;第二,税改有利于提振美国经济前景预期,以及美元和美债收益率,间接导致人民币汇率承压,加剧资本外流。汇率和资本外流互为因果,在税改的影响下,将会面临一定的压力。

但该机构认为,无需过度担忧,压力总体可控。短期影响上,12月份人民币汇率、外汇占款、外汇储备压力都会上升,但压力同样可控。年底资金面也将面临一定压力,但预计在央行削峰填谷思路下,大概率能够稳定跨年。

原标题:美元或受益于美国税改短期重返强势,“人民币压力总体可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