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教师出书给全国班主任支招 这些建议家长也可以看看
10-23 20:51: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023204438_副本.jpg

△田冰冰(中)

自2007年以来,巴蜀小学的田冰冰老师与全国的班主任通过线上线下进行交流,为他们支招。今年,她将十年来的这些经验梳理总结出大量接地气的实操策略并出书。短短两个月内,该书三次重印。在她写给班主任们的这本书中,蕴藏了大量的教育智慧,其中一些方法,家长们也能拿来借鉴。

支招老师

一把棒棒糖拉近师生距离

相信很多老师提到班主任工作,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一个字“累”。田冰冰心中有着一个美好的愿景——轻轻松松做好班主任。

不动脑筋布置作业后,时间花在了机械批改上,责罚措施脱口而出,时间花在了等待中;没有预案的问题学生谈话,时间花在耍嘴皮子上了……田冰冰认为,面对繁杂的班主任工作,唯一的解决方式就是:转变思维方式,从习以为常的工作状态中寻找改善点。

这本书以开学为切入时间,分为五步为班主任支招:稳步开局、民主管理、调控课堂、创意经营、团队协同共建。书中,田冰冰毫不吝啬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教23年来总结的班主任经验,同时配以各种案例,操作性颇强。

比如,在调控课堂这个环节中第二节,田冰冰表示,每个班主任都应该有一两个保留节目,用于在新生互动的场合。她提到了自己的一个“保留节目”。

走进一个陌生的班级,田冰冰有时会带一个大棒棒糖过去,请同学们猜她姓什么。学生有的猜姓林,有的猜姓唐,有的猜姓袁,也有的猜姓田。

第一个猜对的小朋友就在别人羡慕的眼光中领过棒棒糖,而在这个积极互动的过程中,班级气氛几乎每次都可以活跃的起来。这时候,她会在黑板上洒脱地写上名字“田冰冰”,请他们齐声喊出。

“学生一看,这个新老师还允许我们直呼其名,一下子更来劲儿了。”在学生们都很兴奋的时候,田冰冰会趁热邀请学生上台做自我介绍,这样一来二往,课前几分钟的交流简简单单,却很受欢迎。

2007年,田冰冰受到北京一名老师的影响,在教育论坛上开设了一个帖子,专门与新老师们探讨各种班主任问题。后来,她的答疑平台又从论坛转移到微信公众号,10年始终没有中断。

就像她的家长义工课程,从2006年1.0版本的“职业认识课”,到后来的“职业实习课”“互动交流课”“网络视频课”,直到现在的5.0版本的“年级竞标课”,一路走来,逐步深入的家长课程,也记录着十年家校课程共建的思考与步伐。

一名老师曾经在几年前的深夜在网上向田冰冰求助,向她哭诉自己教一年级的不适应。

2个小时的时间里,田冰冰一直耐心安慰她,帮她想办法,指导她怎样去做。几年时间过去了,这名老师送走了自己的第一届小学毕业生,还被评为了全市优秀班主任。

这名老师专门给田冰冰发来信息表示感谢。“我那时甚至想的是逃离学校……这个9月我将开始带我的新的一届小学生,也许还有烦恼和迷茫,但我不会只哭鼻子啦。我会想办法,也会一直学习。”

还有一名苏州的老师,第二天就要参加区里的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却完全没做一点准备,两个人从线上沟通到线下,打了几个小时电话。第二天,这名老师竟然拿到了区里前三名的成绩。

渐渐的,田冰冰在网上被老师们誉为“新班主任随身军师”。而十年来在回复帮助别人的同时,田冰冰也在不断反思改进班主任工作。渐渐地,她发现同一时段、同一个年龄段或某一个区域的老师问题,都很有规律,于是萌生了将这些线上线下的交流集结出书的念头。

巴蜀小学马宏校长在《轻轻松松当好班主任》一书的序言中写道:“她改变思路,不做疲于应对的单兵作战型班主任,而是以班主任为核心,充分发挥班主任的领导力和辐射作用,带动家长、科任教师、学生团队,共同经营好班级。”

支招家长 

带孩子到书店选书更好

作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在给老师支招的同时,田冰冰也谈到了一些给家长们的建议。

比如,开学前,班主任常常遇到家长来咨询为孩子购书的问题。田冰冰说,每次听到这类问题,其实都想问问家长:你为什么不直接带孩子到书店亲自选?

在田冰冰看来,造成青少年阅读障碍的鸿沟,有一部分原因是购书者和读书者需求差异造成的。一本家长想让孩子看的书,是任务;一本孩子自己急等着看的书,才是阅读的动力。

田冰冰建议,家长们不妨试一试,把购书的选择权部分还给孩子。网上的书单需要参考,有经验的朋友可以咨询,但是这些不能替代家长和孩子的自主思考,一定不要丢失了自主选书的能力和习惯。

家长陪伴孩子自主选书,不妨降低一些要求。孩子愿意拿回家再读一读的书,只要书目不存在暴力、低俗等因素,尽可收藏。

同时,家长为孩子选购书目要注意:首先是中外结合。即使是拼音读物、绘本,或是名家名著,可以尝试购买不同国家的作品,让孩子在阅读初体验中,去文海中感受不同国家作品带来的滋养。

其次是古今结合。青少年时代读书一定要多多少少了解一下历史,即使是浅显的读物,都为明日的古今贯通,播种一点阅读的习惯。既鼓励广泛涉猎,又支持一处深钻。在培养阅读兴趣的起始阶段,家长大可不必贪心地追求当下的效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摄影 恢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