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识:穿了这么多年风衣,这些经典设计最早是干嘛用的?
10-22 20:53:25 来源:澎湃新闻

194.gif

澎湃新闻消息,秋风渐起,各式各样的风衣出现在街头的频率高了许多。如今的风衣虽然经过改良,但仍然保留许多原先的特征和部件。这些设计最初有些什么用途呢?

刊登在《设计史学刊》(Journal of Design History)上的一篇论文指出:通过对一战时期(1914-1918年)英国媒体发布的广告研究发现,风衣由兼顾军用和户外休闲用途的防水外套发展而来。因此硬朗的线条和实用性是经典款风衣的两大特性。

从具体的设计细节来看,如肩饰处,用于显示军人的军阶,也用于固定双筒望远镜、手套或其他随身物品;枪挡,可以作为军服的枪托垫,通过将其与衣服的前襟扣在一起也有遮挡风雨的作用;腰部、袖口处的束带和搭扣,以及背部雨挡的设计都是为了防风防雨;腰间的D型环最初用来扣挂手雷和弹药;而颈部挡片的设计初衷是在战争中保护颈部和防风雨。

和经典的风衣相比,如今的风衣有改变也有保留。如将双排扣改为单排扣,也很少能看到颈部挡片的设计,枪挡更多是作为装饰的存在,并不能和前襟扣在一起;但是有一些元素,如肩饰、背部雨挡、腰带及束带袖口等,则作为风衣与生俱来的基因延续至今。

原标题:冷知识|穿了这么多年风衣,这些经典设计最早是干嘛用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