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伤膝盖?中国女排队医:跑步并非人人适宜
10-23 07:43:4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如今,跑步这项运动越来越受欢迎。跑步有很多好处,例如可以增强心肺功能、令人心情愉悦等。但随着这项运动的风靡,质疑的声音也越来越多,还时常能听到跑步损伤膝盖的说法。真的是这样吗?

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骨科专家、中国女排队医Sherwin·Ho表示,跑步的确有益健康,对大多数人而言,适当、适量的跑步并不会损伤膝盖,但并非每个人都适合跑步。

“我个人非常喜欢跑步这项运动,如果有条件的话我们都应该尝试一下跑步,改善一下我们的身体素质。如果你能够跑步,又能避免对身体造成伤害,也是非常幸运的。”但Sherwin·Ho强调,如果你本身膝盖有伤或者曾经膝盖受过伤,就不适合跑步。此外,后背受过伤的人也不建议跑步。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你体重超重,也不建议跑步。当然,超重并非不锻炼的借口,跑步虽然不合适但可以参与其他运动,例如步行或者骑车,也能达到同样的健身作用。

对于那些适合跑步的人,Sherwin·Ho给出的建议是:

每次跑步的距离不要超过2-4英里(约3-6千米),时间控制在20-30分钟为宜。跑步时,要准备一双舒适的鞋子,在室外跑鞋垫需要有缓冲的作用。如果是在跑步机上跑,也要确保跑步机非常舒适,垫子不会造成创伤。在赛道上跑时,要确保路面有相应的缓冲设计。注意这些,也就能够防止在跑步的过程中伤到自己。

实际上,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不少年轻人在工作之余都会通过健身来减压,同时也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在Sherwin·Ho看来,这是一个好现象。运动在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但凡事都要掌握好分寸,不要超过身体本身可以承受的范围。很多时候,运动损伤都来源于运动量过大。怎么算运动量大,因人而异。总体而言,建议一个星期进行3次体育锻炼,每次45分钟的时间就可以起到非常好的健身作用。要记住,运动也需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不可能一蹴而就。

运动时,总会遇到扭伤、挫伤的情况,该如何避免?

Sherwin·Ho举例,在排球比赛季时,赛前都会要求培训师给选手做一些相应的培训训练工作,主要就是加强关节周围肌肉的训练。赛前针对关节肌肉的强度训练能够防止选手在比赛时受到关节创伤和扭伤。对于运动员而言,关节的挫伤和扭伤的确很常见,这可能与他们的运动量有关,几乎每个人都会遇到这种情况。一般来讲,除了肌肉训练之外,选手在比赛时都会在关节上面缠绕一些缓冲带或者其他保护装置,以防止关节受到损伤。

这些运动场上的技巧,在普通运动爱好者中也同样受用。热身运动、肌肉训练,可以降低运动损伤的可能。同时,护具的选择也很重要,运动时穿戴相应的防护设备,也能减少扭伤、挫伤等情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