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环保概念利好不断,短期潜力值得观察
2017-10-23 09:27:10 来源:上游新闻

要闻精编

1、财联社消息,发改委何立峰:预计今年6.5%增长目标将顺利实现并争取更好结果(利好大盘)

2、搜狐消息,沪股通连续3天净流出(利空大盘)

3、时报财富消息,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初稿已形成 相关概念板块或有望爆发(利好粤港澳概念股)

4、上证报消息,雄安规划进入最后攻坚阶段 绿色发展主题或引发资金热捧(利好雄安绿色发展概念股)

5、中证报消息,首个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获得新药注册批准 相关概念板块或有望受益(利好埃博拉疫苗概念股)

6、中证报消息,大连港与上海港进行战略合作 自由贸易港已着手先期研究(利好大连自由港概念股)

7、上证报消息,移动互联网流量持续猛增 光器件迎来行业发展好时机(利好光器件概念股)

热点聚焦

【房产税短期或难出台,观察租售同权概念催化】

财联社消息,宁夏地税局10月21日称,网络上关于宁夏出台房产税实施细则的消息,引起网民的注意,有人误以为宁夏要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本次修订的《细则》不涉及个人住房征税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房产税实施细则》(宁政办发〔2017〕178号)第五条中明确了"除《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第五条规定者外"的免税范围。《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第五条第四款规定,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免征房产税。因此,新旧《细则》均不存在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的问题。

看到“房产税”三个字,市场便高度紧张,可以看出市场对房地产长效机制相关事件高度重视。

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分为五个方面:土地制度和供地机制、房屋租赁市场、住房信息平台、保障房供应、财税体制加金融支持。市场存在一定偏见的要点在于,长效机制本质应是由一揽子措施组成的稳定机制,其是以住有所居的目标,而并不以打压房地产为目的,市场部分人士把长效机制解读为房产税是一种过度解读,房产税仅是其中措施之一,不应过分高估。

具体到对于A股的影响,投资者短期可以重点跟踪重要会议之后房地产租赁、REITs(房地产信托基金)相关政策推进力度,或构成短中期事件催化。

【美国税改取得突破性进展,人民币继续承压】

华尔街见闻消息,美国参议院以51票对49票通过2018财年预算案,为共和党税改扫清重大障碍。该版决议允许税改在未来10年新增1.5万亿美元赤字,并且只需要简单多数就可通过。这也是美国参议院今年通过的第二个预算决议,为美国国会历史罕见。

特朗普提税改已有很长时间,时至今日仍未通过。但本次预算案的通过无疑为后续税改扫清重大障碍,未来税改方案只需要简单多数就能在参议院通过。

简单理解,税改将长期利于美国经济增长,短期利于提高居民和企业可支配收入,从而拉动需求。一旦国会通过税改方案,将极大提振企业和居民的信心,对经济增长形成较大推动。

对金融市场而言,税改取得进展利好美元和美股。对人民币而言,考虑到官方表示“央行已基本上退出常态化的市场干预”,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将对美元波动更加敏感。除了美国税改取得突破性进展之外,下任美联储主席人选泰勒的政策主张更加鹰派,美元走强预期升温,人民币短期将继续承压。

市场寻宝

【环保概念利好不断,短期潜力值得观察】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表示,我们在减排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单位GDP能耗下降了20.9%。当然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还需要我们持续发力,对高污染企业进行一定限制措施,对于这些企业效益一定会有些影响,但对生态文明建设是有益的。

点评:近期环保方面的利好比较多。考虑到环保的地位非常高,市场对于决策层看待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性的预期继续升温。就环保细分领域看,两条线索值得观察:

第一,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雄安新区建设规划进入最后攻坚阶段。这利于白洋淀流域规划及其周边生态治理凝聚预期。

第二,地方政府与环保企业合作通常采取PPP模式进行,拿单能力突出的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碧水源(300070)、东方园林(002310)

【上海自由港概念横空出世 观察上涨持续性】

北京商报消息,10月19日,上海市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上海厅举行全团会议,在回答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以及筹划建设自由贸易港相关问题时,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上海正按中央部署筹划建立自由贸易港。

点评:自由贸易港普遍被认为是自贸区的升级版。自由贸易港一般处于港口等交通物流枢纽,可享有免征全部或大部关税等优惠待遇。自由贸易港由于具备市场此前轮番炒作各地自贸区的经验原型作为基础,且近期上海本地股整体利好较多,自由贸易港概念表现的持续性值得投资者持续观察,可能成为引发市场风险偏好恢复的导火线。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上海临港(600848)、华贸物流(603128)

策略分析     

10月20日两市缩量收涨,自由贸易港概念股表现抢眼。技术面上,上周四本栏目已经强调,沪指短期有望缩量反弹至3382点箱体中轨压力位。随即上周五在资源股如钢铁板块反抽带领下,沪指如期缩量回拉至箱体中轨并稳健运行。

经过连续多日调整后,市场看空情绪已有所释放,但鉴于两市仍旧维持缩量震荡格局,且市场仍缺乏一致性预期催化剂以及未出现放量换手的方向性选择信号,因此短期沪指或仍将维持横盘震荡走势。

策略上,投资者仍然应考虑以防守观望为主,侧重观察有政策催化的主题板块如自由贸易港的持续性表现,观察消息面动向,等待市场风险偏好恢复以及大会结束后市场方向的进一步明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