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关键词详解共有产权房
10-19 11:00:44 来源:北京晨报

今年9月30日,北京首个公开摇号的共有产权住房项目——朝阳区锦都家园,从427套房源中拿出30%房源专门向“新北京人”配售。无论您是否有北京市户籍,只要符合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相关规定,都有机会选购共有产权住房。那么,如何才能申请到共有产权住房?共有产权份额怎么算?共有产权住房怎样买卖?北京晨报记者邀请业内专家共同梳理出七大关键词,为购房人申请共有产权住房答疑解惑。

timg.jpg

关键词1 政策性商品住房

链家网内容中心房产知识专家杜亚南表示,“今年9月20日,《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对外发布,自9月30日起实施。按照此项新政规定,共有产权住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由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销售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价格水平,并限定使用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

关键词2 只买一套

麦田房产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张叶松表示,“在北京购买共有产权住房,以家庭为单位提出申请。一个家庭可以推举一位家庭成员作为申请人,一个家庭只能购买一套共有产权住房。”

关键词3 单身满30岁

在北京购买共有产权住房,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张叶松解释说,“申请家庭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第一个条件是申请人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申请家庭成员包括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单身家庭申请购买的,申请人应当年满30周岁。第二个条件是申请家庭应符合本市住房限购条件,且家庭成员在本市均无住房。”

关键词4 无卖房记录

杜亚南提醒说,“除了符合上述条件以外,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家庭不能申请购买共有产权住房。一是申请家庭已签订住房购房合同或征收(拆迁)安置房补偿协议的,不能购买共有产权住房。二是申请家庭在本市有住房转出记录的,不能购买共有产权住房。三是有住房家庭夫妻离异后单独提出申请,申请时点距离婚年限不满三年的,不能购买共有产权住房。四是申请家庭有违法建设行为的,申请时未将违法建筑物、构筑物或设施等拆除的,不能购买共有产权住房。”

关键词5 产权份额

按照《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购房人产权份额,参照项目销售均价占同地段、同品质普通商品住房价格的比例确定;政府产权份额,原则上由项目所在地区级代持机构持有,也可由市级代持机构持有。

杜亚南举例说,假如某共有产权住房,销售均价为3万元/平方米,周边同品质商品房价格是4万元/平方米,那么购房人产权份额就是3/4,即是75%,政府产权份额为25%。

关键词6 七步骤

据链家网内容中心房产知识专家杜亚南介绍说,所有想申请购买共有产权住房的家庭,都要到北京市住建委官网上申购。具体来说,申购共有产权住房,需要经过网上公告、网上申请、联网审核、确定摇号名单、摇号配售、顺序选房、购房确认七个步骤。

杜亚南进一步介绍说,“在网上公告阶段,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委批准开通网上申购并发布项目公告,网上申购期限不少于15日。符合条件的家庭,在申购期限内登录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官方网站,提出项目购房申请,在线填写《家庭购房申请表》和《承诺书》。经过联网审核通过的家庭,可取得申请编码。接下来,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经过摇号、选房等程序,选中合适自己的共有产权住房,签订购房合同。”

关键词7 满5年转让

杜亚南说,“按照此次新政规定,共有产权住房购房人取得不动产权证未满5年的,不允许转让房屋产权份额,因特殊原因确需转让的,可向原分配区住房城乡建设委提交申请,由代持机构回购。回购价格按购买价格并考虑折旧和物价水平等因素确定。回购的房屋继续作为共有产权住房使用。”

“共有产权住房购房人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的,可按市场价格转让所购房屋产权份额。购房人应向原分配区住房城乡建设委提交转让申请,明确转让价格。同等价格条件下,代持机构可优先购买。”麦田房产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张叶松表示,当代持机构放弃优先购买权,购房人可在代持机构建立的网络服务平台发布转让所购房屋产权份额信息,转让对象应为其他符合共有产权住房购买条件的家庭。新购房人获得房屋产权性质仍为“共有产权住房”,所占房屋产权份额比例不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