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今天的懈怠,都会变成明天打脸的巴掌
10-22 21:02:05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人民日报微信公号消息

1

一个做文职的小兄弟,找我咨询技术培训的事儿。这可能是他第18次或者第28次找我问了。

最初进入鞋厂,这位小兄弟就表现出对文职工作的不屑和对技术职位的向往。因为在鞋厂,技术职位意味着更多的薪酬,还有更强大的不可替代性。但是,培养技术工是一件非常费时费力的事情,很多工厂都不愿意培养零基础的技术工人,一来是没有足够的人力去培训,二来也怕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人才,翅膀一硬就跳槽,最终为他人做了嫁衣。

在这种情况下,去外面上技术培训班是最好的选择。在培训班里,有专业的老师教设计与开版,也有现成的样品设备,可以锻炼实操能力。

小兄弟第一次雄心勃勃地找我咨询完后,就说:等我攒够了学费就去上课。

后来,他说:这段时间工厂招不到人,等有合适的人替代我的位置我再去上课。

再后来,他恋爱了,需要跟女友培养感情。

再再后来,他失恋了,需要一段时间疗伤……

就这样,他目前依然在文职岗位,拿着不太满意的薪水。但是,我相信,他早已“习惯”了这份工作。拦在他眼前的,并不是屡屡不凑巧的时机,而是改变的勇气。对失业的恐惧、对学习的恐惧、对陌生环境的恐惧,才是阻止他前进的障碍。

我们常把要做的事情往后推,以为棘手的事情在别的时间做会更容易一些。但情况往往是:事情的棘手程度并不会自动减弱,我们今天害怕做的事情,明天依旧会害怕,久而久之,干脆能不做就不做了。

blob.png

2

有一年我去进修,参加英语培训。许久没有进过校园,我对一切都饱含热情,既珍惜学校的学习氛围,也向往各种联谊活动。跟青春洋溢的同学们在一起演讲、聚会、爬山、烧烤,快乐得心都快飞起来了。

但是,如果花太多时间在这些活动上,我的学习时间就必然要缩短。当天上课的内容无法及时温习,第二天的课程也无法提前准备,再次上课的时候会听得一脸茫然。

当时,我很会宽慰自己,听不懂也没事的,因为我只进修半年,半年后回去上班,业余时间大把,完全可以把这半年来落下的课程全部补上。

我找同学抄笔记,找老师拷贝课件电子档,做好了一切以后努力的准备。进修结束前,我还复印了好几本参考书。

事实证明,我并不能预见或控制未来的时间。出了校园,我的生活模式变成了上班+加班,后来变成了上班+恋爱,再后来变成了上班+带娃。我的学习计划不断地延后,6年过去了,我仍未翻开任何一本笔记或参考书,当初拷贝的课件电子档也早忘记存在什么地方了。

时至今日,我已经没有当初学英语时的那份热情,而那些学习资料,我也不会再翻开了。如果当初在校园的时候,少一些贪玩,多一些努力,我掌握的知识恐怕早已融入了我的骨血,成了我征战职场的利器。

挥霍今天,把眼前的任务许在未来,时间很快就溜走了。我们辜负了时间,时间也会辜负我们的期待。只有珍惜时间的人,才能得到时间的慷慨,一分一秒都有回馈。

blob.png

3

生活中,我们常说,“等我忙完这段时间,我就去……”其实,今天不想做的事情,往往明天也不会想做。一再拖延,你就真的不会做了。

比如你下定决心明天早上去跑步,结果起晚了,就推到后天;后天有事耽搁了,就再推到下周;下周放纵地熬了几个夜,早上爬不起来,就继续再往后推吧!

一旦养成拖延的习惯,人就会越来越懒惰,理想的未来便永远不会到来。

有想法的人很多,有行动的人会少些,能坚持的人更少。我们对未来的野心,在实现的路上都会有诸多障碍。然而,困难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凭空消失,我们需要付出的努力也不会因为时间变了而略减一分,甚至,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难度还可能会增加。

让能力配得上野心的最佳方式,就是此刻努力,积跬步以至千里。

别把今天要付出的努力推到明天。有脚踏实地的现在,才会有触手可及的未来。

原标题:【夜读】今天的懈怠,都会变成明天打脸的巴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