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懒惰!这群学生在QQ群里打卡早起上自习
10-23 19:25: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540072.jpg

QQ群一直是交流情感与生活的平台,现在有群学生却用它来互相监督:“直播”早起、吃早饭、早自习——近日,西南大学2015级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运用手机共享位置的方式每日坚持打卡早起。这被他们称为“尖峰早起一小时”行动。

打卡一年后可获得奖励

学生“不敢睡懒觉了!”

杏园学生食堂、第八教学楼、第十教学楼、中心图书馆……每天早上八点过,西大2015级行政管理专业的班级群里,就陆续有同学“打卡”,发送自己的实时位置。

这个名为“一个炫酷的群名”的班级群,54名同学全都加入“尖峰早起一小时”行动,并且自愿签订了时间储蓄协议书。

按照协议规定,同学们需在周一至周五早上八点半准时在班级QQ群里发送定位,完成早起打卡,并且在接下来的一小时内,完成两件事情:吃早饭和早自习。

一般在八点半,同学们就悉数完成打卡任务,开始一天的学习生活。

“有的时候也想睡懒觉,想中途放弃,但是看到群里面那么多同学准时打卡,就觉得在大家的陪伴下,又有了坚持的动力”。大三学生王晓东一直喜欢赖床,自从加入“尖峰早起一小时”行动,他每天都在八点前起床,更是笑称:“如果没做到,就太丢脸了!我都不敢睡懒觉了!”

有付出就有回报,这份“协议书”中规定, 从签订日期算起一直到明年9月,如果签订的同学顺利完成打卡任务,他就可以“提取时间、获得利息”。这个利息就是“无比有趣的回忆”“不后悔的大三时光”“学界大牛”等称号。

att_540073.jpg

活动最初遭质疑

开展两月收效明显


这个 “尖峰早起一小时”行动,开学之初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行政管理专业的班委发起。最初,还受到了不少非议。

担任该班学习委员的余丽梅是发起者之一。这学期大三了,她发现大家的课都变少了,最早的课都是9点40才开始上,这样很容易养成睡懒觉、不吃早饭等习惯,她就和几个班委合计,想发起这样一个早起打卡的活动。

初衷是好的,但是活动一提出,就遭到班上同学的质疑。

“我觉得大学的学习就是靠自觉,‘尖峰早起一小时’开始听起来很新鲜,但是应该没有多少同学坚持下来。”该班卢淑婷同学对活动的长久性表示了担忧,并且认为“强制让人早起也不太好”。

同班的班委方梦莹却认为:“每天醒来之后看到群里的一个个签到,猛然意识到在自己睡懒觉的时候别人早已开始学习,无形之中感到了压力,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活动开展到现在近两个月时间,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同学所理解,大家从开始的不乐观态度或是反对态度,转变为自觉遵守“打卡”约定,大部分同学更是已经把早起当作一种习惯。

该班学生小陈就对这个活动非常赞同,“大三课程轻松,周围很多同学都有惰性了!这种互相监督的方式值得提倡!

老师上课也带劲

还有600多名同学也想加入

att_540071.jpg

以往,上课铃声响起之后,还有同学姗姗来迟,该活动开展之后,同学们都早早地进入教室自习。

不仅学生如此,该班授课老师也感到莫大的欣慰。政管学院的辅导员袁千懿老师说:“自从实行‘尖峰早起一小时’行动,每天8点都能准时看到学生陆续在QQ群里共享在教学楼或图书馆的位置。” 

学院的肖颜老师也表示:“每天我来上课的时候,发现教室座无虚席,大家有的在晨读,有的在背单词,有的在预习我要讲的课,看到我的学生这么认真,我上起课来也带劲。希望这个活动能推广下去,让我们西南大学都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据悉,见“尖峰早起一小时”行动颇有收益,西大政管学院其他年级和专业大概600名同学,也纷纷想要推行这项行动,大家都跃跃欲试着想签订早起“协议”。

通讯员 陈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