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例!76岁老人不开刀就换了个“心尖尖”
10-23 17:44: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换个“心子尖尖”,不开刀行不行?

在人们的印象中,说到心脏手术,可以说复杂和凶险并存,是一个“大手术”。日前,重庆76岁的周大爷不开刀就完成了心脏手术,这也是重庆市首例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

重庆首例

图为手术现场

22日,重庆市首例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在重医附一院心血管内科进行。

因为是首例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重医附一院心内科特意请来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吴永健、宋光远两位教授进行现场指导。重医一院麻醉科、放射科、胸外科、血管外科等多学科专家,共同参与了这次手术。

76岁的周大爷从今年7月开始,周大爷出现反复喘累,呼吸困难,即使躺着不动都会喘累。

周大爷被诊断为心脏主动脉瓣膜重度狭窄,而治疗这种疾病有效的治疗办法就是换个“心子尖尖”,也就是“主动脉瓣膜置换”,即更换掉狭窄失效的心脏瓣膜。

周大爷希望尽快手术。但老爷子一是年纪大,二是反复住院后身体基础条件差,传统的主动脉瓣膜置换是开胸手术,他的身体不一定承受得了。

而听说不开刀也能完成心脏手术,周大爷第一个报了名。

重医附一院心内科主任罗素新教授介绍,他们为周大爷的手术进行了周密部署,但也做了最坏的打算,一旦经导管手术失败,TAVR团队会确保6分钟内开胸换瓣。

在腹股沟开0.5cm小孔完成心脏手术

图为手术现场

22日下午,重庆市首例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如期进行。

TAVR团队在将近120分钟的时间内,为周大爷进行了股动脉穿刺,随即用介入的方法,成功地将一枚人工瓣膜送入心脏合适的位置,替换病变瓣膜,解除了梗阻,让心脏重新恢复活力。

与传统开胸手术不同,整个手术仅仅只在腹股沟开有一个0.5cm左右的创口。

罗素新教授介绍,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TAVR)手术虽然创伤小,但技术含量要求特别高,不仅仅在于操作,更在于团队密切的合作。目前,国内只有少数医院可以开展此类手术。

这也意味着今后在重庆心脏主动脉瓣膜重度病变患者因为身体原因不能耐受手术的,就可以在重医附一院接受这项技术。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这项技术对老年性心瓣膜疾病患者将是一个福音。”罗素新说,相对于开胸手术漫长的恢复期,TAVR一般在术后24-48小时后就可以下床活动。

而周大爷,在术后仅仅3小时就已清醒,也不再感觉喘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