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 | 霜降
10-23 07:58:3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天早上7点46分,秋季最后一个节气——霜降来临。

“风卷清云尽,空天万里霜。”每年阳历10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为霜降。霜降意味着天气渐冷,初霜出现,草木开始泛黄,冬天就要到来了。秋将去,冬将至,你感受到了吗?

霜降三候

一候,豺祭兽豺狼的豺俗名“豺狗”,霜降日杀兽陈列,古人说是“祭秋金”,也是别秋的一种仪式。

二候,草木黄落木叶飘零,飒飒风干,冬天即将来临。

三候,蛰虫咸俯 是皆,俯首帖耳的“俯”是低头,是卧而不食,就是冬眠。

霜降习俗

赏菊花

在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叫做“早霜”或“菊花霜”,因为此时菊花盛开,正值赏菊的好时节。

吃柿子

在我国的一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在当地人看来,这样不仅可以御寒保暖,还能补筋骨。泉州老人对于霜降吃柿子的说法是: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有些地方对于这个习俗的解释是:霜降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

闽南台湾 吃鸭子

在闽南一带、台湾地区,霜降这一天要进食补品,也就是北方常说的“贴秋膘”。闽南有句谚语,叫做“一年补通通,不如补霜降”,充分表达出闽台民间对霜降这一节气的重视。每到霜降时节,闽台地区的鸭子都会卖得非常火爆。

广西 吃牛肉

广西玉林的居民习惯在霜降这天,早餐吃牛河炒粉,午餐或晚餐吃牛肉炒萝卜,或是牛腩煲之类的来补充能量,祈求冬天里身体暖和强健。除牛肉外,羊肉与兔肉也与霜降相宜。

广东 送芋鬼

小孩以瓦片垒梵塔,在塔里放柴点燃,待到瓦片烧红后,毁塔以煨芋,叫做“打芋煲”,随后将瓦片丢至村外,称作“送芋鬼”,以辟除不祥,表现了人们朴素的吉祥观念。

北方 登高

秋季山林、高山空气新鲜,大气中的浮尘和污染物较少。霜降时节登高远眺,既可使肺的功能得到舒畅,同时登至高处极目远眺,心旷神怡,还可舒缓心情。

霜降时节,这样养生

霜降时节,养生保健尤为重要,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

“霜降三防”要做好

一防秋燥:霜降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天气渐凉,秋燥明显,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便秘、皮肤干燥等现象,燥易伤津。

二防秋郁:晚秋时节,天气渐冷,草木枯黄,落叶落果,万物萧瑟,容易引人忧思,使人意志消沉、抑郁。

三防秋寒:霜降节气,气温骤降,老年人极易患上“老寒腿”等毛病,慢性支气管炎也容易复发或加重,同时这也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这个时间节点后不再适合“秋冻”。对抵抗力差的老年人,尤应按时增减衣服,以免湿邪、寒邪入侵,导致生病。

值此天地冷凝结霜、草木黄落、蛰虫始眠之时,养生要从三方面做起,做好了一整个秋天不得病。

1、护膝暖足

霜降时节,渐入冬寒,人体关节部位最怕受凉。所以霜降后容易出现腰腿痛等疾病,因此需要开始加强保暖。

此时穿衣不宜露膝,同时要注意护足。爱美的女士尤其要注意脚踝保暖,不要再穿船型鞋和薄袜,以免足部受凉。

2、护养脾胃

霜降是由秋到冬的过渡节气,此时天气明显转凉,对胃肠道有一定刺激,机体代谢增强,各种消化液分泌增多,因此是消化道溃疡的高发期。

加之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大部分人爱喝咖啡和浓茶,吃饭不按时,饮食上偏好麻辣口味,例如火锅、干锅等烫食,这些因素都容易导致胃肠疾病

要预防和减少胃肠疾病的发生,要注意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并注意适当吃一些养胃的食物,如板栗、花生等。栗子熟吃对于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以及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小便频数高等症状尤其适宜。

3、护肤是关键

霜降前后,皮肤的新陈代谢水平开始下调,汗腺分泌减少,使皮肤水分含量下降,加上气候干燥、多风少雨,会导致角质层的保水能力下降。大部分人感觉皮肤干燥,容易出现过敏、瘙痒等不适。因此,霜降时节护好皮肤,就显得尤为重要。

综合自:中国网微信公号、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人民日报微信公号、生命时报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