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房地产投机性需求得到遏制
10-20 13:24: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至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2017年前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064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1%,增速比1至8月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55109亿元,增长10.4%,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

房企施工方面,前9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380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增速与1至8月持平。房屋新开工面积131033万平方米,增长6.8%,增速回落0.8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57694万平方米,增长1.0%,增速回落2.4个百分点。

c03fd570564314f76e4a13.jpg

购地方面,前9月,房企土地购置面积167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2%,增速比1至8月提高2.1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8149亿元,增长46.3%,增速提高3.6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梦雯表示,今年1月至9月,房地产行业多项指标虽然出现小幅波动,但基本延续了今年以来整体平稳的态势。土地市场来看,房地产开发企业前三季度土地购置面积1.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2.2%,为近五年来最高增幅。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年内房企继续积极拿地,截至2017年10月18日,53家房企拿地过百亿元,合计拿地额高达18791亿元,同比增长48%。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也认为,一线城市房价经过调控以后,现在市场预期比较稳定,投资投机性的需求得到了有力遏制。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长比较平稳,对经济的发展依然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房地产风险也得到了有效的化解。

邢志宏说,从8月份的数据来看,15个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都在下降或持平,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同比涨幅连续11个月回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从库存来看,我国房地产库存也大幅消解。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1140万平方米,比8月末减少1212万平方米。值得注意的是,这较2016年2月份73931万平方米库存最高点,19个月库存去化高达1.28亿平方米。

但值得注意的是,王梦雯认为,预计后续各类房地产新政将紧紧围绕“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政策导向,过热城市将加速降温,开发企业资金面继续趋紧,土地市场泡沫恐难持续。全国数据来看,四季度多项指标增幅将呈现收窄态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表示,从房地产销售来看,日前合计38家上市房企官方公布了1至9月销售额数据,从整体数据看,全面刷新历史。38家1至9月合计签约达到了3.09万亿,同比2016年同期的2.15万亿上涨幅度达到了43.5%。但从单月来看,9月房企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有回落态势。

此外,资金方面,1至9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13095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比1至8月回落1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19003亿元,增长19.5%;利用外资113亿元,增长0.9%;自筹资金36451亿元,下降0.3%;其他资金57528亿元,增长10.4%。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34610亿元,增长16.9%;个人按揭贷款17739亿元,增长1.3%。

王梦雯说,从开发企业季度资金来源的构成分析看,三季度企业自筹资金占比升至35%,较二季度提高4个百分点;定金及预收款占比降至30%,较二季度下降了三个百分点;国内贷款占比降至15%,较二季度下降了一个百分点;利用外资与其余资金占比也有小幅下降,反映出三季度房企资金压力明显上升。

张大伟预计,后期楼市调控政策持续加码,房地产长效机制将加速落地。在此背景下,非理性购房需求再减,房地产逐步形成更健康的结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