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洋气!重庆可以“刷脸取款”了
09-14 21:17: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农行1.png

建行ATM机上,可以刷脸取款或者声纹取款

近日,重庆多家银行在自动取款机上正式上线“刷脸取款”,用户不需注册、不需银行卡、只需“刷脸”,按提示操作,钱就能自动“吐”出来。目前,农行、建行的该功能已上线,“刷脸取钱”时代正在来临。

记者体验

“刷脸取钱”比传统银行卡取款速度更快

9月14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小什字农行重庆分行营业部的“刷脸取款机”前,在大堂经理谢丽欣的帮助下,体验了一把“刷脸取款”。记者发现,“刷脸”ATM机和普通机器没多大区别,只是在屏幕上多了一个“刷脸取款”选项。点击进入后,按文字提示脸部对准摄像头,刷脸成功后,输入手机号码或者身份证号码,然后输入取款金额和交易密码,前后不到20秒,就拿到了钞票。

从速度上来讲,“刷脸取款”比传统取款方式要快,因为传统取款ATM机识别芯片卡约需20秒,然后输入密码、吐钞、拿出钞票、打印凭条,总共需要2~3分钟。

谢丽欣告诉记者,“刷脸取款”有三层安全防护,包括人脸识别、手机号码身份号码验证、密码验证。农行“刷脸取款”功能是自助业务的一个创新,以客户自有账户为基础,减轻了网点设备压力,使用快捷方便。“这和很早就上线的‘超级柜台’相辅相成,‘超级柜台’不能办理现金业务,如今有了‘刷脸取款’的ATM机,客户只需带上身份证就能自助办理银行的大多数个人业务了。”

农行2.png

农行也可以刷脸取款

人脸识别

比人眼识别度高 双胞胎也能精准识别

农行技术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刷脸取款”ATM机比人眼的识别度还要高,此项功能采用人脸识别技术,通过红外双目摄像头活体检测技术,通过比对现场抓拍的照片与可信照片源,即便是双胞胎机器也能精准识别。验证成功后,系统将验证客户手机或身份证号码、交易密码实现取款,大大提升了服务效率。

“早在今年7月份,重庆分行就已启动了ATM‘刷脸取款’项目推广工作。‘刷脸取款’有诸多优势,比如能有效降低伪卡风险。交易过程中不使用银行卡,银行卡被复制的风险将会大大减少,还避免了ATM机意外吞卡的尴尬,促进了ATM功能升级。另外,提升了客户的体验感,缓解客户因没带卡而无法取款的局面。”,这名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农行重庆分行已在所辖营业部、南岸支行营业部、江北支行营业部等三台ATM机上推出‘刷脸取款’,让客户尝‘鲜’。下一步,我行会加快ATM‘刷脸取款’功能推广,对现有存量设备进行功能调研,对符合要求的逐步升级改造,在新增设备上全部加载‘刷脸取款’功能,陆续使全辖所有网点都至少有一台ATM机能够‘刷脸取款’。”

手机银行

也可“刷脸”取款,还能用声纹操作

以后不但可以在ATM机上“刷脸”,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手机银行也能“刷脸”了,甚至还能用声纹取款。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建行手机银行的“龙支付”选项中多了“刷脸取款”和“声纹取款”两项。记者体验后了解到,“刷钱取款”要先进行设置,客户只需对准手机摄像头,根据语音提示眨眼、点头即可。声纹设置则需读出系统随机给出的数字完成设置。全部设置成功后,客户就能用脸或声音登录手机银行了。在ATM取款时也可使用“刷脸”或“声纹”进行操作。

刷脸时代来临 

你准备好了吗?

农行3_副本.png

刷脸取款让支付变得更加便捷

“刷脸取款”只是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的冰山一角,它的成功推广意味着人们可以彻底告别银行卡了,也意味着刷脸时代真的来了。

8月25日,武汉火车站全面宣布:刷脸进站;8月23日,百度宣布,与首都国际机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智慧机场,以后刷脸就能登机;9月1日,支付宝打响第一枪,宣布商用刷脸支付;9月5日,杭州大量宾馆不用身份证,刷脸也可入住;9月6日,汇丰银行宣布使用人脸识别技术;9月7日,京东苏宁开启刷脸支付,一张脸拿走货物;9月9日,北京所有公租房将推行“人脸识别”门禁;9月11日,北师大宣布学生宿舍全面启用“刷脸开门”……这个时代变化太快了,快到你无法想像!短短半个月,你的这张脸正在被添加越来越多的功能:身份证、登机牌、火车票、通行证,甚至付款码。刷脸时代已经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