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一小区向群租房收3倍物管费 到底合不合理?
09-14 11:45:22 来源:重庆晚报

位于渝北新牌坊的加州花园,是一个已入住20多年的老小区。小区物管最近张贴出的一纸公告,称将对群租房征收3倍的物管费,这样规定在小区引起热议。

渝北一小区向群租房收3倍物管费 到底合不合理?

这样的规定是否合理?小区的业主众说纷纭,渝北区房管局物管科,发改委物价科表示,对群租房管实行差异性收费有其合理性,但具体增加的幅度不在职能部门管理范围内,需要物管与业主自行协商。

timg1.jpg

群租房被要求交3倍物管费

“为了保障小区内大多数居民的利益,群租房将要缴纳3倍物管费,”记者昨日走进加州花园,小区的居民正围绕在物管的公告前议论纷纷。

物业公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加州花园昔日是一个高档住宅小区,近几年来,伴随很多老住户迁出,空余的商品房进行出租,本来出租商品房也无可厚非,可是很多业主将商品房改造成5-10间小房间不等进行出租,形成了群租房的事实。

“群租房的情况,不仅影响到其它业主的生活,也增加了物业管理的压力。”工作人员称,2年前,就有住房将情况反映至政府相关部门,物管在房屋装修时进行一些限制,但群租的情况并未有效改善,于是物管公司想到经济手段进行制约,明确群租房要交3倍的物业费,希望能够借此减少群租的情形。

业主反映不一

加州花园小区位于渝北区龙溪街道金龙路,由重庆中渝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重庆加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提供日常物业管理服务。小区于1995年建成,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左右,共有3400户多户业主。

“群租房确实让人头痛,常搅得小区不得安宁。”一位业主告诉记者,自己旁边的群租房住了七八个人,有的租住户还在在自己小房间内增加燃气灶等设施,给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楼道的油烟和各种垃圾,和嘈杂的声音,也给其他业主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不便,甚至是干扰,对于三倍的物管费的做法表示支持。

也有业主表示了不同的意见,一位业主表示,加州花园的房子几乎都以大户型为主,这是开发商修房子就决定了的,对老房子而言,整租的市场需求明显不如群租,“现在小区的物管费每平方米是1.15元,每个需要缴纳150多元的物管费,调价后,每月要缴纳470元。”周先生说,涨幅太大了,物管费大幅涨价的后果就是,没有人愿意来租房子。

职能部门称没有硬性规定

群租房就要交3倍物业费,这样的规定究竟是否合理?记者咨询了相关的职能部门。

渝北区房管局物业科的工作人员表示,物管采用经济手段来制约群租的做法有其合理性,因为群租毕竟增加了物管的成本,比如电梯的使用、垃圾的增加等,但具体的收费价格管理应该由属于物价部门管理。区发改委物价科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将房屋出租改变了房屋自住的用途,可以按照经营用途来进行处置,具体的收费水平需要双方进行协调,目前没有硬性规定。

金码律师事务所谢武斌律师表示,重庆的物管条例并没有对群租房作出定义,“是按人均面积,还是按房间的多少?”这是执行过程中不能回避的问题,据记者了解,目前加州花园认定群租房的标准就是改变了房屋的结构,增加了居住房间的,就算是群租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