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叫停中资机构收购美国芯片商 商务部回应
09-14 14:47:02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9月14日电 中资背景的私募股权机构要收购美国一家芯片商,被美国总统特朗普叫停。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日作出回应,中国企业在境外收购国外的公司,是企业自主决策的市场行为。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企业的境外收购,对这种正常的商业行为给予公平的待遇,为其创造合理、透明的经营环境。

0.jpg

高峰资料图。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发布会。有记者提问,今天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叫停了一宗交易,持有中资背景的私募股权机构要收购美国一家芯片商,这个交易被叫停可以说是27年来美国总统第四次用国家安全风险为由叫停外资收购美国的企业,有分析说这显示美国政府将要反对潜在的军事应用技术的交易,请问商务部有何回应?

高峰对此作出回应,他称,商务部已注意到相关报道,中方对此表示关切。商务部认为,对敏感领域的投资进行安全审查,是一个国家的合法权利,但不应该成为推行保护主义的工具。

他介绍,2016年,我国对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95亿美元,同比增长132.4%。根据美国荣鼎集团的数据,2016年中国在美直接投资(FDI)增长到456亿美元,是2015年的3倍,再创历史新高。2000年以来,中国企业对美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创造就业人数超过了14万人。

他指出,中国企业在境外收购国外的公司,是企业自主决策的市场行为。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企业的境外收购,对这种正常的商业行为给予公平的待遇,为其创造合理、透明的经营环境,避免对投资者信心产生影响。

(原标题:特朗普叫停中资机构收购美国芯片商 商务部回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