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普法展板 这条路上她走了28年
09-14 17:47: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jpg

从20岁参加工作开始,华彩路就想着用什么方法能让市民更深入地了解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普法这条路上,她走过了28年,可以说大半的人生和整个青春都用在这上面。 

女孩自绘普法展板

47岁的华彩路,如今是渝北区司法局法治宣传科科长。她参与组建的“渝北区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开辟的《律师说法》《法律微课堂》电视栏目,在渝北区家喻户晓。如今运用互联网+普法,实现了“普法在指尖”,群众好评不断。 

华彩路在1990年中专毕业,分配到原江北县司法局从事法制宣传工作。她学习的是装潢美术专业,对于法律工作,完全是一个“门外汉”。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华彩路抓住点滴的学习时间,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除每天在工作中向同事前辈学习之外,她还自考取得了法律大专文凭,后又继续攻读西南政法大学的应用法学专升本,取得了本科学历。

“过去,我一个人到法院找案例,做成展板,然后自己背着到街上,把展板挂在树上。早上挂,晚上摘下来……”当时,华彩路还是一个刚刚参加工作的女孩,美术专业的她在手绘展板时,得心应手。精美的普法展板,在街上也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脚观看。 

普法工作干了28年

为了让群众更广泛,更乐意接受普法宣传,华彩路想了很多办法。 

为打造具有渝北特色的法治文化产品,她组织原创了《律师说法》《法律微课堂》电视专栏、普法动漫、四格漫画、“e同学法”普法短信等宣传载体和方式。每一个创新,都凝聚着她的心血和智慧。她起草的《渝北区“5+6”普法工程》被市司法局评为优秀项目。渝北区曾荣获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区、区普法办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她也因此获得了全国“五五”普法、“六五”普法先进工作者、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

在普法这条路上,她一步一步地前进,一走就是28年。有的人说她是“一根筋”,更有人认为华彩路是“女超人” 。华彩路所在的法治宣传科,只有两个人:一个科长,一个兵。她因此积劳成疾,颈椎腰椎疼起来难以忍受,但即使这样,她依然不分昼夜的加班整理工作资料。为避免正对颈椎的空调冷气加重病痛,华彩路关掉空调,在近40度的闷热房间中,整整忙碌劳累了50多天,直到108卷资料的顺利完成。

今年,在组织一项法治宣传活动时,华彩路的腰痛复发,严重到了只有先用手臂平板支撑,才能缓缓挪动双脚下床的程度。但考虑新入职的同事没有独立组织大型活动的经验,她就绑上治疗腰带,用矿泉水瓶顶着腰部,早早坐车赶到现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在对待工作时,华彩路一直是一丝不苟的态度。新同事上班第一天,在装订文件时,订书机的钉子订歪了,华彩路立即放下手上的工作,一边给新同事演示,一边讲解钉子与页边的距离等公文规范,还告诉同事:“细节决定成败。” 

她说干一行爱一行 

“我爱我的(普法)工作,干一行就该爱一行!”华彩路说,从“一五”到“七五”普法,她见证着中国普法内容和形式的深刻巨变。

从青丝到华发,华彩路回想起她20岁时:为制作宣传展板,她苦练毛笔字;为提升专业素养,她自学获取法学本科文凭;为零距离普法,她穿行在场镇、乡村、学校、军营……

28年的坚持,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到的,她却乐此不疲。

14日上午,在渝北区进行的“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中,华彩路和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李作明、基层优秀法官代表徐振中、全国侦监业务能手邓益素、公安部全国“百佳刑警”评选入围者冉义智分别作了事迹报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