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登山也要吃好喝好,携带哪些食物最好?
09-14 11:36:5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参加户外徒步登山活动过程中,身体的能量消耗是非常大的,若没有获得适当的补充,容易使人的血糖降低,进而引起恶心、晕眩甚至抽筋等不良反应。除此之外,山上的事情谁都很难预料,因此请记得:“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不论目的地的远近,我们都需要带上一些行动粮以备不时之需。

1.jpg

那么,如何做好身体能量的补充呢?面对运动中大量的身体排汗,我们要如何正确的补充水份呢?这里有一些饮食的建议,对你的登山会有一定帮助的。

以下登山补给是登山达人们一日徒步登山时常携带的行动粮,皆有各自的优缺点,虽不见得符合每个人的口味,但也不失为准备行动粮的参考,大家可以依照存放时间、价格、垃圾生产量及自己的喜好来选择到底该带哪些上山。

1、全麦面包

2.jpg

碳水化合物的生理功能之一就是供给能量。因此,我们在准备食物的时候以主食为主,如全麦面包。

2、巧克力

巧克力可以迅速补充能量(天热时可以选择巧克力豆)。

3、新鲜蔬果

3.jpg

准备一些便于携带的蔬菜和水果(一定清洗干净),如黄瓜、西红柿、苹果、柑橘。因为运动时排汗会丢失电解质,吃蔬菜和水果可以及时补充身体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4、咸菜

可以带一些咸菜以补充微量元素,但一定适量食用,避免需要大量饮水,造成心脏和胃肠的负担。

5、金枪鱼罐头及饼干

4.jpg

购买时记得选择有拉环的金枪鱼罐头,如此一来才不需要另外带开罐器增加重量。金枪鱼丰富的蛋白质加上薄脆饼干的碳水化合物是绝佳的组合。

6、硬奶酪及饼干

比起其他种类的奶酪,硬奶酪在常温中能存放较久,若配上全麦饼干,更能增添许多风味。但带硬奶酪还得要带刀子,有点麻烦。

7、花生酱

5.jpg

最好可以将花生酱装在类似牙膏容器的软管里面。这样不只可以直接从用软管食用,也可以挤在饼干上。

8、牛肉干

牛肉干除了拥有足够的热量、蛋白质及碳水化合物以外,其绝佳的口感及风味更是让人爱不释口,最重要的是它的重量很轻。登山时带上一包,绝对能为整个旅程增添一番风味。

但需要注意的是,小编建议在爬山运动时不宜多吃肉类食品,首先如果天气过热肉类很容意变质,食用后造成腹泻。另外,运动会使人体产生大量乳酸(人体本身是呈弱碱性的)使人感到疲劳,如果这时继续摄入酸性的肉类食品,不利于身体的恢复。所以,多摄入碳水化合物和蔬菜水果这些碱性食物是最适合的。

9、水果干

6.jpg

由于较能于高温下存放,许多驴友会舍弃新鲜水果,转而选种类较多样化、热量较高的水果干。水果干比水果较好携带,也没有果皮要处理的问题。

10、燕麦棒

许多人以为燕麦棒是低热量的高纤食品,其实不然。燕麦棒主要由糖及油脂组成,脂肪与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偏高,效果和常见的能量棒很相似,相当适合被当作补给食品。

11、能量棒

7.jpg

不管是营养成分、重量或是垃圾生产量,能量棒都是非常适合登山时携带的补给品,唯一的问题是能量棒的价钱较其他要贵。

12、坚果

坚果变化性高,不仅可以任意搭配,喜欢甜食的人也可以加点巧克力、小块的棉花糖等,让简单的补给品变得更可口。

带合适的食物登山是给人以帮助,如果登山时带的食物不合适,或是饮食习惯不恰当,那就适得其反了。

1、忌饮酒、食用辛辣食品、油炸食品和高糖高盐零食。

8.jpg

2、用餐忌过饱,给肠胃造成负担。切记用餐后不要马上登山或下山,要休息最少40分钟后才能运动,避免运动中出现岔气。

3、饮水的问题。应尽量不喝各种饮料,诸如碳酸饮料、果汁、过甜的运动饮料(虽然运动饮料可以及时补充电解质,但糖含量过大,不宜在运动时补充)之类。要喝白开水、矿泉水,或1%的淡盐水等,以去热除暑,及时补充体内由于大量出汗而丢失的钠。

9.jpg

9、忌喝冰水。因为平时人的体温在37度左右,经过运动后,可上升到39度左右,如果饮用冰水,会强烈刺激胃肠道,引起胃肠平滑肌痉挛、血管突然收缩,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导致消化不良(如果遇到有山泉水,不要马上喝,可放置一段时间再饮用)。

10、忌一次大量补充水。要遵循少量慢饮的原则,每次相隔时间不要过短,10—15分钟为宜。

10.jpg

11、最后千万注意用完餐,和喝完水后垃圾不要乱扔,放到垃圾袋里,然后放在指定垃圾箱里。大家千万要注意环保。

(来源:中华网、户外帮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