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针对教师心理健康的问卷 学生心理健康依然被他们放在了重要位置
09-14 17:55: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重庆市教科院发布了一份针对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小学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最佳,同时,即便是针对他们自己最关心的心理健康问题,学生的心理发展也被他们排在了第二位。

该问卷的调查对象为来自重庆、四川、贵州、河南、黑龙江、内蒙古、广西、新疆、青海等地区的中小学教师。共发放问卷2000份,回收有效问卷1842份,有效率92.1%。

超过8成认为工作有意义

参与调查的中小学教师中,心理健康水平较高的占48.5%,一般的占47.1%。

调查中,85.3%的人觉得自己的工作有价值有意义;在实际工作中,97.3%的人认为自己能做到为人师表,95%的人能积极面对工作中的挑战,90.6%的人能接受学校为发展而作出的改变。

91.5%的教师考虑过自己的职业发展,90.5%的人很注重自身学习和成长,79.1%的人想了解教师职业发展规划,57.1%的人为提升自我而进行过个人职业规划。

98.2%的教师与学生关系融洽,97%的人能跟同事打成一片,90.5%的人有自己信任的朋友,89.9%的人在学校有自己的朋友,75.4%的人能与领导很好地沟通交流。

接受调查的教师中,90%有自己的娱乐休闲方式,81.6%工作之余的生活充实而有意义,86.6%心情不好时有自己的调节方式;79.8%有锻炼身体的意识,65.3%的人经常按规律饮食作息,15.5%的人坚持按时锻炼身体。

男教师心理健康水平高于女教师

87.2%的教师能处理好生活、工作、学习的关系,86.4%的人面对学生,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72.0%的人不会因工作与家人发生矛盾。

此外,调查显示,性别、教龄、学段、学科、学历、职称等不同的教师心理健康水平存在差异。

从性别看,男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对生活的掌控感和进取心总体上要高于女教师。

从教龄看,30年以上教龄的教师心理健康状态最好;其次是21—30年教龄的教师,再其次是11—20年和5年以下教龄的教师。

从学段看,初高中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相当,但都明显差于小学教师;初高中各年级教师水平无差异,但小学低段教师明显好于中高段。

从学科看,体育和其他非考学科教师心理健康水平最佳,语数英学科教师次之,理化地生学科教师最低。

从学历看,专科学历教师心理健康状态最佳,本科学历教师次之,研究生学历教师最低。

关心的问题与学生相关

在参与调查的教师中,91.9%的人对自身心理健康问题很关注。多数教师在遇到压力与烦心事时,能积极理性地保健调节,如:自我安慰(65.2%)、寄情于兴趣爱好(58.2%)、向亲朋好友倾诉(50.5%)、向同事领导咨询倾诉(17.2%)。

数据分析显示,开展过教师心理健康服务的学校的教师,其心理健康水平都显著高于从未开展过的学校的教师,并且经常开展的也要高于较少开展的。

一些中小学校对教师心理健康服务重视不够,近半学校从未开展过教师心理健康服务活动;教师心理健康服务活动形式多样,但有些效果不甚理想;一些中小学教师有寻求专业指导的意识,但缺少专业求助途径。

调查显示,中小学教师最关心的问题多与自身和学生发展有关。

教师们最关心的心理健康问题依次是:自己睡眠、情绪等身心管理(57.6%),学生的心理发展(56.6%),子女教育和亲子关系(54.2%),人际关系调适(48.8%),生计与工作压力(29.4%),社会与环境适应(28.1%),突发事件危机干预(27.9%),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等严重心理问题和精神病防治(23.8%),婚恋感情问题(19.3%)。

工作时间大都超8小时

在参与调查的教师中,很少有工作时间在8小时以内的,一些教师存在隐形加班的现象。24.4%的人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48.5%的人每天工作8—10小时。63.6%的教师表示经常得不到充分休息。

中小学教师的时间去哪里了?据了解,一些学校每年都要接受很多检查和评比,这些任务难免会分解到教师头上。各类评比检查压力在九个主要压力源中,排在薪资待遇之后列第二位。

调查中,让老师颇多怨言的是:大量无效劳动挤占了教师个人成长时间;单调重复的培训让教师们心生抵触厌烦的情绪。

数据分析发现,教师月收入越高,心理健康状态越好。接受调查的教师中,77.9%的人月收入在4000元以下,其中29.6%的人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薪资待遇压力排在教师的九个主要压力源中的首位,61.1%的教师认为提升薪资福利待遇有利于改善自身心理健康水平。

中小学教师整体素质是好的

“重庆市心理健康教育王纬虹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重庆市教科院副院长王纬虹表示,自己对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的关注缘于以下原因:其一,对“污名化”教师群体现象的反感和质疑。

其二,绝大多数师资培训,对教师心理健康及其维护都涉及甚少。学校的许多教育都被定义为“对学生进行……的教育”,鲜有提及“对教师”“对师生”的教育,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亦然。

其三,教师、媒体对教师职业负担过重的频频发声,以及近年来理论界对教师职业生态、人文关怀的重视。

而从调查数据来看,中小学教师的整体素质是好的,大多数教师的心理是健康的和比较健康的。即使还存在某些不尽如人意的问题,他们依然不忘初心、尽职尽责、教书育人。

建议学校要合理设置教师“流动编制池”,补充因教师生病住院、培训进修而短期缺编学校的师资,减轻学校师资压力和教师心理压力,保障教师必要的专业成长的权利。放弃以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学校和教师的主要标准的做法,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