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婚恋网骗局:“红娘”冒充女会员骗会费,找知名网站推广
09-14 08:57:2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自杀事件疑点未销,同时引发舆论对婚恋网站乱象的关注。

抛开此事引发的婚恋网站对会员身份信息审核不严等质疑,近年来,不法分子设立虚假婚介网站,通过“红娘”忽悠会员诈骗会员费的案例也时有发生。

8月25日,安徽合肥市庐阳区法院就开庭审理了这样一起婚恋网站诈骗案,60余名被害人被骗46万余元,16名被告人受审。

此外,近两年,合肥市庐阳区法院还对另外两起类似案件作出判决,案情几乎互为“翻版”。一起案件中,“女会员”均为虚拟资料,“红娘”冒充女会员与男会员交往,引诱其交纳会员费;另一起案件中,52名假红娘按套路榨尽会费后即与男会员断交,涉案公司还会联系删举报贴,甚至找知名网站推广。

其中,业绩最佳的“金牌红娘”,诱骗18名用户交纳会费共计4万余元。

这些案例中,“红娘”身份犹如一张假面,引诱受害人一步步走进陷阱。

男“红娘”冒充“女会员”,与87名男会员交往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法院今年7月判决的一起案件中,一名25岁的男销售王某假扮“女会员”,在其就职的“爱度一生”婚介网站上与87名注册会员交往,骗取会费一万两千余元。

在该网站的诈骗套路中,王某只是第二环节,他们被称为“售后红娘”,任务是假扮相亲对象与已缴费会员网恋,目的在于劝其再次付费升级,不成就找借口尽快分手。

而真正实现“创收”大头的,则是第一环节,“售前红娘”。

判决书显示,“爱度一生”售前部主管会将网站上新注册的会员信息分给“红娘”,由他们电话联系客户,询问交友意向。找到合适的对象后,“红娘”便会冒充女会员向其发送“秋波”。

此前,新注册用户已被提前分流,只有男性用户会被流转到售前部。

“红娘”们推荐的“资源”来自公司网站的“模拟会员库”,其中的女性会员资料都是虚拟的。有从其他的婚恋网站采集而来的,也有直接从网上下载的明星照片,且所有资料可以按需调整。

“修改后的资料更容易让对方让满意,促使对方加入高级会员。”某“售前红娘”作证称。

该网站的会员费有三种标准:高级会员费2399元、钻石会员费3199元、铂金会员费4999元。此外,让男会员购买虚拟礼物“鲜花”、“项链”等也作为其营收项目。

该网站成立于2014年8月,经法院审理,网站主要负责人及两名股东被认定为主犯,判处诈骗罪,负责人获刑3年零3个月,两名股东均获刑3年。另有3名“红娘”被认定为从犯,亦被判处诈骗罪,获8个月有期徒刑到缓刑不等。

被举报注销后改换门面,52名“红娘”涉案

事实上,上述案例只是此类“假红娘”婚介诈骗的简易版。

2016年8月,同样在合肥市,庐阳区法院还判决了一起规模更大的婚介网站诈骗案,被告人多达43人。其中,有涉案婚介网站的老板夫妻二人,技术人员4人,管理人员13人,以及“红娘”20人。

此外,还有32名“红娘”被另案处理。

判决书显示,涉案婚恋网站原为“寻爱网”,负责人为张某、刘某夫妻,网站成立于2012年8月,后因被网友投诉举报,于2015年注销。张刘二人又创立了“牵手网”,实则为“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寻爱网”的经营模式、人员等均得以延续。

截至案发,两个网站所依托的实体“东缘公司”共计骗取全国各地438名被害人交纳的会费共计人民币978843.39元。

“东缘公司”存续的4年间,公司的运营模式、培训体系、管理制度已相当成熟。其销售部门细分为多组,其中售前5个组,售后3个组。售前售后“红娘”的工资为底薪(1800元、2200元)加提成。售前按照成功说服普通会员缴纳的会费来提成,售后则按会员续费业绩的30%提成。

新员工一经录用,公司会进行专门的心理沟通,培训“一通话术”。“售前红娘”冒充女客户给男客户发送“秋波”,“售后红娘”则负责“榨干”会费后脱手。据一名售后组长供述,售后聊天也有模版:“一模”(第一次聊天,以此类推)热情点,“二模”冷淡点,“三模”出问题,第四、第五次聊天彻底断交。

删举报贴,找知名网站推广

据多位证人证言,“东缘公司”公司特别规定,网站发展的注册会员只能是外地人,合肥本地人不作为发展对象。此外,公检法司、政府机关人员、新闻媒体都不允许介绍。有段时间,公司还限制不对四川成都地区推广——该地区曾发生过会员投诉。

据其技术部员工供述,为维护公司形象,若网上出现投诉、检举公司诈骗的信息,其会通过论坛投诉功能让网站处理或删帖,处理不掉则让售后重点安抚、或协商退款。

此外,公司负责人张某称,公司还设有专门的推广部,每天通过百度、广点通、腾讯等知名网站进行推广。某技术人员供述称,其负责编辑牵手恋爱成功故事,并把漂亮照片发到页面上引人关注。

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某供述,公司财务报表和会计凭证会定期销毁,保留期限一般不超过三个月。然而,此事最终东窗事发。

2016年8月,“东缘公司”法人张启建被判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其余42名被告人亦被判诈骗罪,被处以拘役到缓刑不等。

(原标题:虚假婚恋网骗局:“红娘”冒充女会员骗会费,找知名网站推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