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不满特朗普“炮轰”欧洲盟友 美驻爱沙尼亚大使辞职
06-30 16:05:25 来源:澎湃新闻

美国驻爱沙尼亚大使詹姆斯·梅尔维尔 资料图

澎湃新闻消息,因为不满特朗普近期对欧洲盟友的不友好言论,美国驻爱沙尼亚大使日前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辞职。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周五报道,美国驻爱沙尼亚大使詹姆斯·梅尔维尔(James D. Melville Jr.)当日在社交媒体“脸谱”网站上宣布自己将辞去大使职务,他同时也将这个决定告知了自己的朋友。

“外交官的天职就是支持并执行外交政策。从开始接受专业训练的那一天起,我们就接受了这样的信条:如果有一天我们走上了领导职位,却不再能够履行自己的天职,那么唯一正确的做法就是辞职。”梅尔维尔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曾为6位总统和11名国务卿工作,我从未设想过我也会迎来这一天。”

梅尔维尔有33年的外交工作经历,于2015年开始任美国驻爱沙尼亚大使。他没有讳言正是特朗普的做法使他作出了辞职的决定。他表示,辞职是因为不满特朗普的行为和他的一些言论。

“总统说‘欧盟就是为占美国便宜而生的’、‘北约就和北美自贸协定一样坏’。对我来说,这些言论不仅在事实上是错误的,它们也告诉我,是时候辞职了。”梅尔维尔写道。

据《外交政策》杂志的报道,梅尔维尔的突然决定使不少美国国务院官员感到惊讶。同事形容梅尔维尔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外交官,从来不让内政争论影响自己的工作。

梅尔维尔并不是第一名宣称不满特朗普的政策而辞职的美国外交官。今年1月,美国驻巴拿马大使约翰·弗雷(John Feeley)提出了辞呈,称自己无法在特朗普政府下完成工作。

弗雷辞职的前一个月,常驻肯尼亚内罗毕的美国索马里特派团外交官伊丽莎白·沙克富德(Elizabeth Shackelford)也辞去了职务。在她写给时任国务卿蒂勒森的信中,她写道,美国已经放弃把人权作为优先目标,因此自己将辞职。

根据美国国务院的网站,此次辞职的梅尔维尔是一名资深外交官。他曾常驻欧洲多国,能说流利的俄语、法语和德语。

就在梅尔维尔辞职之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仍然接连向欧洲盟国“开炮”。他周五在飞往位于新泽西的私人高尔夫球场途中再次批评北约。在“空军一号”专机上,他发表言论,称德国、法国和西班牙应该立即加大防务开支。

“他们(欧洲)做的事对美国来说太不公平了。”特朗普表示,“美国向所有盟国付出的开支不成比例地高。”

不到两周之后,北约就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首脑峰会。

原标题:不满特朗普“炮轰”欧洲盟友,美驻爱沙尼亚大使辞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