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低龄游学 53.4%受访家长担心孩子照顾不好自己
06-28 10:11: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暑期将至,一些家长开始为孩子安排暑假游学项目。所谓游学,是一种将学习和旅行相结合的学习交流方式,一般为期1~4周。不少家长会为孩子选择国内或国际游学项目,丰富孩子的暑假,让孩子在旅行的同时学习知识。近些年,游学日趋低龄化,越来越多的小学生、学龄前儿童纷纷加入游学队伍。对此,家长们怎么看?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67名幼儿园到高中阶段学生的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4.3%的受访家长曾让孩子参加游学项目,其中26.6%的受访家长让孩子参加过出国游学项目。对于游学低龄化现象,63.3%的受访家长认为这是由于人们的经济条件整体变好,50.8%的受访家长归因于当前竞争压力大,家长不想让孩子被落下。53.4%的受访家长担心小孩子出国游学不能照顾好自己,59.4%的受访家长认为孩子要到中学阶段才适合独立出国游学。

QQ图片20180628073601.png

参与调查的家长中,来自一线城市的占27.7%,二线城市的占47.3%,三四线城市的占19.7%,城镇或县城的占3.6%,农村的占1.5%。受访家长的孩子所处教育阶段方面,幼儿园的占19.2%,小学的占43.1%,初中的占28.1%,高中及中专的占9.6%。

64.3%受访家长曾让孩子参加游学项目

谭静(化名)家住北京海淀区,她的孩子今年读初二,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参加学校组织的游学项目,最长的一次去了12天。“孩子寒暑假期间我要工作,没时间照看,学校组织的游学项目一般比较成熟,更放心。”谭静说,这类游学项目一般都配备随队老师,老师的费用由参加游学项目的孩子家长分担,“国内的游学项目一般几千元,出国的话一次就要上万元,去瑞士、奥地利等国家的游学项目要三四万元。这样算下来,要比家长自己带孩子出去贵很多”。

家住北京朝阳区的刘云(化名)是个12岁孩子的母亲,她的孩子小学毕业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国内游学项目,但还没有出国游学过。刘云介绍,现在很多家长会让孩子参加游学项目,私立学校去游学的学生明显比公办学校的多。

调查显示,64.3%的受访家长曾让孩子参加游学项目,其中26.6%的受访家长曾让孩子参加出国游学项目,37.8%的受访家长曾让孩子参加国内游学项目。进一步调查显示,35.3%的受访初中学生家长曾让孩子参加过出国游学项目,比例高于高中及中专(26.5%)、小学(22.7%)和幼儿园(22.5%)的孩子家长。

“我身边有不少家长,在孩子还在上小学时就送他们去游学,尤其在大一点的城市,游学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张菁是一名五年级孩子的家长,据她介绍,每年4月,她的孩子所在的学校就会组织报名暑期游学项目,报名的人很多,“如果临到暑假再想参加,基本就只能选择一些机构的,而且有些热门线路很早就抢购一空了”。

调查显示,对于游学低龄化现象,63.3%的受访家长认为这是由于人们的经济条件整体变好,有了更多选择,50.8%的受访家长归因于竞争压力大,家长不想让孩子被落下,50.3%的受访家长认为现在家长普遍对孩子教育进行更大投入,受访家长认为其他原因还有:出国更便利(36.0%),受周围人影响、盲目跟风(34.2%)和受游学项目宣传影响(21.2%)等。

武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陈闻晋分析,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国的学生也有更多的机会和渠道了解、接触和观察世界,这有助于实现教育的积极价值,游学受到学生和家长青睐也与教育部在中小学生中大力倡导研学旅行不谋而合。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立国认为,“游学热”现象背后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因为家长对孩子教育更重视,希望孩子尽早学到知识、培养能力,包括社会交往能力;二是因为现在家庭的经济收入水平整体有所提高;三是因为家长的焦虑和攀比心理。“有的家长可能本来没打算让孩子暑期去游学,但看到周围家长都让孩子游学,就担心如果自己孩子不去,未来发展会受到影响”。

59.4%受访家长认为孩子要到中学阶段才适合独立出国游学

刘云担心,太小的孩子不具备独立自理的能力,游学时即使有老师跟着,还是可能出问题。

调查显示,53.4%的受访家长担心孩子过早出国游学会因自理能力差,不能照顾好自己,52.0%的受访家长担心孩子太小,安全防范意识低,自己去游学容易出现安全问题,47.5%的受访家长认为年龄小的孩子游学会以玩为主,学不到知识。受访家长认为孩子过早出国游学存在的其他不利因素还有:存在语言障碍、沟通不畅(40.4%),价值观未形成、容易受到不良影响(38.6%),导致孩子之间相互攀比(29.1%)和增加家庭的经济负担(22.7%)等。

李立国认为,孩子过早出国游学有可能达不到学习知识的目的。“孩子在小学甚至初中阶段,对外界知识的把握和理解能力比较有限。再加上游学项目多是机构组织的,他们以盈利为目的,安排的学习项目可能和孩子的兴趣爱好并不相关,结果让游学变成了游山玩水的旅游项目”。

多大的孩子适合独立出国游学?调查显示,30.2%的受访家长认为初中阶段的孩子适合出国游学,29.2%的受访家长认为高中阶段的孩子更适合出国游学,二者相加比例为59.4%,其他依次是小学(17.5%)、大学生(14.6%)和学龄前(5.0%)的孩子。3.5%的受访家长认为哪个教育阶段的孩子都不适合独立出国游学。

陈闻晋建议,家长最好等孩子到小学高年级以上再送孩子去游学,而且要让孩子具备一定的语言基础。他还建议家长用平常心看待“游学热”,“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和家庭经济状况对孩子的游学进行规划,量力而行。政府和学校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有计划、系统性地组织中小学生游学,鼓励学生自发性地、创造性地参加游学项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