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为什么有些朋友会越走越远?
06-30 12:51:28 来源:人民网微信公众号

1.jpg

1

疏远不需要太多理由

可能只是一句话、一个动作

甚至可能是一个笑容

有次跟朋友去饭堂,边吃饭边聊天的时候,听见隔壁桌的两个女生在吵些什么。刚开始也没想听她们的聊天内容,觉得会侵犯他人的隐私,可事实证明我想多了。

女一:“哎,借我饭卡用一下,我饭卡落宿舍了,还没刷卡。”

女二:“你是不是傻,可以转账啊。”

女一:“哦哦,我给忘了,那我这就去转账。”

就在女一准备起身去窗口扫描二维码支付的时候,女二一把拉住了她,洋洋得意地说:“嘿,我告诉你,你不用真的转账的。我教你,你把之前支付一样价格的转账页面截图保存,然后给她看下截图就好,能省一顿饭钱,屡试不爽。”

说完,还挑一下眉,像是在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

我以为女一要听她的了,但出人意料的是,女一不屑地看了女二一眼,厌恶的眼神让人看着心里直痒痒,然后丢给她一句话:“切,我才不要。”说完,潇洒地大步走向窗口,笑脸盈盈地跟食堂阿姨表示感谢。

“切,傻,不要白不要,以为自己多高尚似的。”女二咧着嘴嘟囔,丢下刚打的饭悻悻地离开了饭堂,留给刷卡回来的女生一个傲娇的背影,让她一个人在风中凌乱。

我跟朋友抱着想看下女一有什么反应的心态,硬是吃完饭又在那干坐着聊了半个小时。

女一走到桌前,看着我和朋友一脸惊愕的表情,羞怯地点点头,挤出一个笑脸,撩了撩凌乱的发丝,静静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开始吃饭,然后收拾碗筷,顺带把女二没有倒掉饭菜的餐盘一起放在了门口的碗筷存放处。

整个过程下来,用两个字形容就是:干脆!

或许站在女二的角度上来看,明明是对你好,你还不感谢我,竟然还不知好歹甩脸给我看。而女一或者会觉得,谁都不容易,为什么要去贪一时小利,素质太低。

很典型的,三观不合是相处不来的,你觉得那是为她好,她可能却觉得你那是素质低的表现。生活就是这样,人各有志。

有句话不是这么说嘛,和真正的朋友疏远更多是因为价值观认同度低,和泛泛的朋友疏远不需要太多理由,有时可能只是一句话、一个动作,甚至可能是一个笑容。

2.jpg

2

灵魂无法沟通

躯干必定无法融合

记忆挺深的是以前认识的一个朋友,典型的爱贪小便宜。

我们去超市,有试吃的饼干,她能一个人站在人群中吃到饱,然后拍拍肚子感慨一句:哎,不好吃,算了,还是不买了。

我一脸懵地站在旁边等她,说:“你恨不得把人家盘子都吃了还不好吃?再说了,不好吃还吃那么多,好吃的话你是不是要连包装袋都吃了呀。真是矫情,不吃就走。”

她可能感觉到我等她那么久,有点不好意思,赶忙掺着我,笑眯眯地说:“哎呀,反正是免费试吃嘛,不吃白不吃,多吃点一会就省一顿饭钱了。”说完又是嘿嘿一笑。

她家里生活条件挺好,可是她却总是习惯用这种小事情降低她给我的好感度。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跟她一起去逛过街,总觉得跟她不是一路人,想不到一块去,相处起来十分累,还不如各自自在。

好在后来她有了男朋友,不怎么粘着我,我们俩也没有闹得特别僵。

有时候就觉得,真的,人不可貌相这句话太精辟了,人与人相处真的要看灵魂契合度。虽然这样说起来感觉挺矫情的,可事实的确如此,灵魂无法沟通,躯干必定无法融合。

三观不同,不必强融。不然,到最后只剩一句:宁肯当年不识人,犹胜如今断肠恨。

3.jpg

3

即便从此各走各路

也别忘告一声珍重

如果你问我,跟最好的朋友绝交是什么感觉,我一定会说:“很爽!”

因为既然是好朋友,那就不会轻易绝交,一旦走到绝交的地步,一定是必须绝交的时候了。

道不同不相为谋,还是那句话,人各有志,既然没办法走到最后,那就在认识这个人以后学到更多道理,倒也不枉相识一场。

有人问我,是不是人越长大越孤独,我想是的。

越长大,人的各种想法会越成熟,不会盲目苟同别人的看法,会自己成长,这个过程中就会有不被人理解的时候,往往这个时候就是最孤独的阶段,也正是你与众不同,绽放异彩的时候。

所以,对那些越走越远的朋友都是生活中教你做人的人,即便从此各走各路,互不相扰,也别忘告一声珍重。

4.jpg

原标题:为什么有些朋友会越走越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