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木洞山歌、接龙吹打、鱼洞乱针绣……巴南非遗亮相嘉年华
06-30 15:13:19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downLoad-20180630151455.jpg

木洞山歌、鱼洞乱针绣、民间舞蹈……继渝北、璧山先后亮相2018重庆与世界嘉年华展后,今(30)日,嘉年华舞台迎来巴南主题周。众多巴南美景、美食和非遗文化向世界展示巴南魅力,传递重庆声音。

英国帅小伙来重庆学中国文化

26岁的英国小伙“白山”就是学习非遗表演的一份子,2016年,在英国Poutmouth生活的“白山”到上海和西安等地旅行,从此喜欢上中国文化,对川菜里“宫保鸡丁”更是情有独钟,于是,“白山”选择来到重庆的德普外国语学校教英文,开启了自己的中国重庆之旅。“白山”一开始在自己的英文教学中并不顺利,由于和学生们交流的困难,导致学习和生活都出现很多问题。

“我发现用游戏的方式,不仅仅可以让学生们接受得更快,而且自己也能和学生们距离更近。”在学习过程中,“白山”也开始有了自己的教学诀窍,多和学生们玩游戏,让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提升外语水平。“白山”说,“我现在和很多学生都是好朋友,他们也会教我很多中国的文化。”

nEO_IMG_downLoad-20180630151304.jpg

五大展区绽放巴南魅力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巴南主题周设立了城市风貌影像展、旅游推介陈展区、地区美食推介区、文特产品陈展区和非遗手工展示区。

活动主办方介绍,城市风貌影像展、旅游推介陈展区将以城市形象图片、特色旅游推介以及旅游线路推介为主,让世界对巴南的美景更为了解。

文特产品展区和非遗手工展示区则将以“巴南非遗”为主题,通过非遗静态展示以及非遗传承人现场互动展示,向世界展示巴南非遗文化。

而美食推介区则将展示巴南特色美食、以及各种特色农产品,市民可在美食区品尝到当季的西瓜、葡萄等新鲜水果。

nEO_IMG_downLoad-20180630151328.jpg

多项非遗互动等你体验

据了解,6月30日和7月1日,重庆与世界嘉年华主舞台将举办两场巴南文艺展演。届时,极具巴南特色木洞山歌、杂耍、梆鼓舞等节目均将登上嘉年华舞台。迎龙峡景区、圣灯山镇、接龙镇还将分别进行旅游推介。

本周末,鱼洞乱针绣、重庆树叶制作技艺、王氏火灸、巴渝传统木作技艺、立新七针、刘强泥塑、严昌海糖画、重庆面塑等非遗项目将先后亮相嘉年华舞台,让市民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

鱼洞乱针绣是巴南特有的非遗项目。乱针绣又名“正则绣”,是中华刺绣艺术的一绝。巴南鱼洞籍女艺人杨世华在继承苏绣艺术的基础上,将西洋画的色彩与素描画的衬影法结合起来运用于刺绣,这一绣法在鱼洞地区广为流传。6月30日,这一绣法的非遗传承人将亲临活动现场,展示绣技,并与市民互动。

7月1日,重庆树叶工艺制作技艺传承人也将亲临活动现场,展示树枝制作工艺。树叶制作技艺是传统腐蚀技术的“活化石”,不使用任何化工材料和腐蚀材料,通过采摘新鲜有形的野生阔叶,选材、清洗、水泡、冲洗、漂白等工艺流程完成,所制作的树叶工艺品不但可以成为独立的装饰品和艺术品,还可以在家居装饰等方面广泛利用,是一种具有高雅格调、物美价廉、生态环保、具有收藏价值的工艺品,嘉年华现场,市民可尝试亲手制作纪念品。

nEO_IMG_downLoad-20180630151310.jpg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