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荀子》中赞不绝口的十句话:洞悉世事,经营人生
06-30 10:26:09 来源:鲁网资讯微信公众号

1、学不可以已。

选自《荀子·劝学》。【译文】学习是不可以停止的。

2、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选自《荀子·劝学》。【译文】君子生性并非与人不同,只是善于凭借外物罢了。

3、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

选自《荀子·劝学》。【译文】我曾经整天地思索,但不如片刻学习之所得。

1.jpg

4、骇骥一跃,不能十步;鸳马十驾,功在不舍。

选自《荀子·劝学》。【译文】骏马一跃,不会到十步远。劣马跑十天也能跑完千里的路程,它的成功在于不停歇。

5、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选自《荀子·劝学》。【译文】雕刻东西,如果刻几下放弃,那就是腐烂的木头也不能刻断;如果不停地刻下去,那么金属和石头都能雕空。

6、见善,修然必以自存也;见不善,啾然必以自省也。

选自《荀子·修身》。【译文】看到善良的行为,一定一丝不苟地拿它来对照自己:看到不好的行为,一定心怀恐惧地拿它来反省自己。

2.jpg

7、善在身,介然必以自好也;不善在身,茁然必以自恶也。

选自《荀子·修身》。【译文】善良的品行在自己身上,一定因此而洁身自好。不良的品行在自己身上,就像被站污一样自惭自愧。

8、不积挂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选自《荀子·劝学》。【译文】不积累起一步两步,就无法到达千里之外;不汇积细小的溪流,就不能成为江海。

9、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

选自《荀子·劝学》。【译文】泥土积聚成了高山,风雨就会在那里兴起;积蓄水流成了深潭,蛟龙就会在那里生长;善行积累起来就有了道德,自然就会获得神明智慧,也就具备了圣人的境界。

3.jpg

10、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黯,不知地之厚也;不闻先王之遗言,不知学问之大也。

选自《荀子·劝学》。【译文】所以不登上高高的山峰,就不知道天有多高。不靠近深深的山谷,就不知道地有多厚;没有听到先王的遗言,就不知道学问的渊博。

原标题:《荀子》中赞不绝口的十句话,洞悉世事,经营人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