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或被逐出平昌冬奥会,体育“冷战”只关乎兴奋剂吗?
11-29 17:58:39 来源:澎湃新闻

啊1.jpg

澎湃新闻消息,日前,国际奥委会对于俄罗斯代表团在索契冬奥会期间“系统性”使用兴奋剂的问题展开进一步调查。

随后在11月27日,国际奥委会第三次对俄罗斯代表团开出“罚单”,又有五名运动员“终身禁止参加奥运”。

截至目前,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代表团被查处的人数达到15人,共有11枚奖牌被剥夺。

对此,西方社会对俄罗斯持续发难,强烈建议取消俄罗斯代表团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资格。

然而,据BBC报道,俄罗斯调查委员会也公布了一份最新调查结果,称索契冬奥会的兴奋剂丑闻并非“国家性行为”,“告密者”罗琴科夫才是罪魁祸首。

啊2.jpg

罗琴科夫。

俄罗斯:告密者才是兴奋剂元凶

在索契冬奥会出现大规模的兴奋剂丑闻后,俄罗斯官方在改组反兴奋剂机构的同时,也成立了专门的调查部门。

日前,调查部门公布的一项结果显示,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兴奋剂事件的“告密者”——罗琴科夫曾通过私人途径向运动员提供兴奋剂,他的举报实际是为了掩盖自己才是“兴奋剂元凶”的真相。

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在声明中提到:“有证据表明,罗琴科夫曾亲自为运动员和教练提供药物,运动员和教练员并不清楚这些药物的用途,然而后来这些药物被确定为提高成绩的兴奋剂。”

同时俄罗斯官方也再次强调,“罗契柯夫摧毁了运动员的样本,然后指责俄罗斯实施国家兴奋剂计划。”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6年接受《莫斯科日报》采访时也表示,罗琴科夫的行为是“一个声名狼藉的人对体育政治的干预”。

罗琴科夫原是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的主任,但在索契冬奥会之后,他就收到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指控。

WADA指控他为俄罗斯大规模兴奋剂丑闻的“核心人物”,并摧毁了1400多份血液和尿液样本。

在莫斯科法院发出逮捕令后,罗琴科夫被迫辞职,并于2016年1月逃往美国。

在2016年5月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罗琴科夫曾表示,为运动员提供兴奋剂是他工作的一部分,如果他没有参加,国家将停止向他的实验室提供资助。

当时,俄罗斯官方驳回了他的指控,称“被歹徒诽谤”。

啊3.jpg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独立调查小组主导人理查德·麦克拉伦。

俄罗斯还能否参加平昌冬奥会?

虽然俄罗斯调查委员会直指罗琴科夫,然而屡爆兴奋剂丑闻仍是俄罗斯官方无法忽视的问题。

27日,国际奥委会通过其网站宣布,对5名违反了反兴奋剂条例的俄罗斯运动员进行禁赛处罚。

这已经是本月国际奥委会第二次向俄罗斯发出处罚通知,截至目前,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代表团被查处的人数达到15人,共有11枚奖牌被剥夺,俄罗斯也因此从奖牌榜榜首位置滑落到了第五位。

这一波全新的“俄罗斯兴奋剂风暴”还得归功于国际奥委会新成立的调查委员会,这个调查委员会由国际赛艇联合会主席奥斯瓦尔德领导,任务是重检俄罗斯运动员在索契冬奥会时的尿样。

据俄新社透露,该委员会认为逃亡到美国的前俄罗斯反兴奋剂实验室负责人罗琴科夫为WADA提供的信息是“说出了实情”,这一“定性”对于俄罗斯体育的打击甚大。

不过,俄罗斯副总理穆特科对此回应称,直到现在无论是WADA还是国际奥委会,都没有拿出俄罗斯运动员集体服用兴奋剂的确凿证据。

目前,俄罗斯是否有资格参加平昌冬奥会仍未有定数。国际奥委会下周将听取两项俄罗斯兴奋剂调查结果,并在12月5日的会议上宣布决议。

原标题:俄罗斯或被逐出平昌冬奥会,体育“冷战”只关乎兴奋剂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