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男人仅有帅是不够的
11-28 20:00:14 来源:张娓

u=1886390411,3049337709&fm=27&gp=0.jpg

周先生是一家民营企业的中干,长得挺帅,他的烦恼有点特别,是每天早晨出门上班前要为如何穿衣穿鞋耽搁很多时间。单位9点打卡,他最迟必须8点20出门。以前他7点起床,洗漱半小时,早餐半小时,换衣换鞋20分钟,时间管理很到位。今年以来,他明显感觉换衣换鞋的时间不够,每天都要为穿哪件衣服哪双鞋发愁,洗漱没办法压缩,就只有压缩早餐,从半小时压到15分钟、10分钟、5分钟,现在不吃早餐了,时间仍然不够,只有提前起床,从7点提前到6点半,从6点半提到6点,如今是不到6点就自然醒。睡眠严重不足,上班就犯困,工作状态很差。

timg3.jpg

还不只是时间的问题,为了让自己有足够多的选择,这两年周先生的大部分工资都用来买衣买鞋了。买回家就后悔,但不买又太难受。妻子因此很生气,两个人常为此吵架。周先生知道自己如此在乎穿衣穿鞋有问题,经常骂自己发神经,发誓要改,但想改又改不了,心里很烦。

timg.jpg

我们见面茶叙,周先生再一次陈述他的烦恼,尤其强调想改改不了的痛苦。我说人的意志力往往比自己想象的强大,别人能戒烟戒烟戒毒,你如果愿意,也一定能戒掉这个嗜好。他说你不相信我心里很烦?不想信我一直想戒掉这个毛病?我说我相信,这犹如硬币的两面,一面是你受到现实的压力心烦想改正,另一面则是你迷恋选择本身带给你的心理享受。

周先生说我望着那一衣柜衣服,一鞋柜鞋,内心之焦虑,之痛苦,你可能根本无法想象。我说有一个化繁为简的办法,每个季节只留两套衣服,够换洗就行,皮鞋只留一双可以百搭的深色皮鞋。其他通通送人或者扔掉。为什么要那么多选择?你为选择而痛苦,没有了选择,自然就没有了痛苦。

timg1.jpg

周先生说你这个办法也太残酷没有可行性,什么时代了,一季只穿两套衣服一双鞋,同事朋友肯定会嘲笑我,以为我发生什么变故,穷成这样。我说我们先不管别人的看法,如果一季只穿两套衣服一双皮鞋,你自己能接受吗?他说不能接受,那样我会自卑,瞧不起自己。我说倒过来想,是不是现在有很多的衣服很多的鞋供你选择,你能够自信自豪?他说从没往这方面想过,但你这样一说,好像又是这么回事。

timg2.jpg

我问周先生休息日会不会有同样的问题,他说没有,休息日要么不出门,就穿家居服,若是要出门,也是随便穿一身休闲服。我说工作日要花那么多时间在穿衣打扮上,应该不是为穿衣打扮本身而浪费时间,也许是借此在转移自己在工作上的焦虑。周先生想了一会说我现在沉迷于穿衣打扮其实是因为内心害怕在逃避现实,我想用自己的优势去打击对手的弱势。但在职场中,个人着装的洋和土与他的工作能力工作业绩相比不过是轻如鸿毛,所以,与其害怕,不如努力。我表扬他非一般的聪明,完全可以化压力为动力,笑傲职场。

分手时,周先生请我送他一句话,我笑笑说男人仅有帅是不够的。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