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蛎、河豚、刀鱼……北宋大V苏东坡:太好吃了
11-21 07:08:49 来源:东方网-东方头条

东方网-东方头条消息,以今天的标准,北宋的大V苏东坡先生绝对是个吃货。

苏东坡在海南吃了当地的牡蛎后,特地写书信叮嘱他儿子苏叔党:“海南的牡蛎太好吃了。儿子,你千万不要告诉我那些同事,那我就没得吃了。”

1.jpg

2.jpg

苏东坡在海南,食蠔而美,贻书叔党曰:无令中朝士大夫知,恐争谋南徙,以分此味。——《清暑笔淡·东坡海南食蚝》

苏东坡得了红眼病,别人告诉他要少吃鱼肉之类的荤腥。老苏说:“其实我的脑子已经决定听话了,但我的嘴不听。”

余患赤目,或言不可食脍。余欲听之,而口不可,曰:“我与子为口,彼与子为眼,彼何厚,我何薄?以彼患而废我食,不可。”——《东坡志林·疾病》

感慨完人生,吃货先生就一路潇洒春(蹭)游(饭)去了。公元1085年,苏东坡先生一路逛逛吃吃,来到了地处长江下游的江阴。青山隐隐水迢迢,春意渐浓。苏先生心情大好,立马发了个朋友圈:

3.jpg

作为“东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的淮扬菜,代表其精髓的“鲜鱼”,自然在大吃货文豪东坡老爷子生命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何以?

因为惠崇高僧的《春江晚景图》,有竹有花,有芦有鸭。本来嘛,多好的小学春游作文题材,偏偏苏先生写着写着,想起了那让他欲罢不能、死了也要爱的“长江三鲜”之首——河豚(河鲀),手一抖,就歪了个楼。

河豚极其美味,却又身负剧毒,以长江下游扬中、江阴江中野生为最。造物者真是神奇,竟把“至毒”、“极鲜”二物融于一体,让人又爱又恨,想要一膏馋吻,唯有拼命一试。苏轼嗜河豚,更留下了河豚味道“值那一死”的千载故事。

4.jpg

与河豚并称长江三鲜的,是刀鱼和鲥鱼。如此尤物,苏老先生自然也不会放过。

农谚有云:“春潮迷雾出刀鱼”。春天来了,长江三鲜中最早上市是刀鱼,苏东坡又开始发状态:“清明时节江鱼鲜,恣看收网出银刀。”这里的银刀,指的就是刀鱼。秧草烧刀鱼,乃是江南春馔妙物。生活中,能被冠以“妙物”的事物不少,食物却不多,刀鱼算一个。吃刀鱼最佳时节在清明之前,老餮谓之“明前刀”,据说过了清明,刀鱼骨开始变硬,无法再吃。

5.jpg

如果说刀鱼是藏在民间的小家碧玉,那自古作为珍贵贡品的鲥鱼,则天生一股富贵气。

“白日风尘驰驿路,炎天冰雪护江船”,在古代,鲥鱼必须覆上冰块,快马加鞭送往京城。

大凡吃鱼,必先去鳞,唯独鲥鱼不去鳞,脂肪都在鳞下,鳞千万不可破,食之入口即化,破则脂流味减,生生地糟蹋了好东西。

6.jpg

(原标题:我的偶像是苏轼 可苏轼去了南方却是:见鬼!海南的牡蛎太好吃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