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维持稳健,跟踪成长股“低吸”机会
11-20 09:17:40 来源:上游新闻

要闻精编

1、新华社消息,报告显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面提速(利好大盘)

2、财联社消息,本周解禁规模达682亿元,环比上升187.72%(利空大盘)

3、中证报消息,特斯拉全球最大超级充电站即将揭幕 产业链或因此受益(利好特斯拉+充电站概念股)

4、中证报消息,饲料四季度涨价预期再起 行业龙头显著受益(利好饲料概念股)

5、中证报消息,长三角区域合作规划印发 有望掀起主题投资机会(利好长三角规划概念股)

6、时报财富消息,天河二号将换国产芯 中国超算全球领先(利好超级计算机概念股)

7、中证报消息,腾讯“无感支付”重磅上线 智慧停车掀起新变革(利好智慧停车概念股)

市场寻宝

1、废钢价格暴涨 概念股值得跟踪

西本新干线消息,近日,江苏沙钢集团与江苏成安基金公司签署废钢收购战略合作协议,一次性签订了40万吨废钢采购合同。沙钢集团副总经理王科表示,下一步,沙钢将创新废钢采购模式,从简单的中间供应商供应向中间商与直供并行转变,在全国布点设立废钢收购、破碎、加工基地。这些举措将进一步增加废钢收购量和加工量。

点评

优质废钢近期价格连续上涨。目前河北部分钢厂已开始陆续冬储补库,北方优质资源量有限,叠加大钢厂不断发出抢货信号,长流程钢厂废钢需求量逐渐增加,供暖期河北废钢市场价格或将持续坚挺。

废钢产业链是固废环保产业中较为重要的一环。供给侧改革长期趋势下全国钢价大概率会持续维持高位,有利于废钢价格维持长期高位运行,相关废钢处理企业值得投资者持续跟踪。

相关上市公司:华宏科技(002645)、格林美(002340)

2、水泥价格持续大涨 价值投资潜力值得跟踪

新华社消息,为化解水泥行业过剩产能,减轻采暖期环境污染,新疆自治区经信委等相关部门不久前联合下发《关于2017—2018年冬季水泥错峰生产的通知》,决定实施水泥行业错峰生产,错峰停窑时间最长达6个半月,每年可压缩水泥产能2500万至3000万吨。据悉,截至去年底,新疆水泥产能超过1亿吨,产能利用率仅42%,是全国水泥行业产能利用率排名倒数的省区。

点评

一边是官方媒体再度强调水泥去产能,另一边是全国水泥价格大涨。截止11月18日,全国水泥价格已经显著高于近几年同期水平,水泥企业盈利当前已处于高位。

随着供给侧改革+环保督查力度不断加强,涨价是必然趋势。展望后市,可以认为水泥行业从11月开始持续维持历史高位水平是大概率事件。且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后有望变身公共事业板块,存在估值重构机会。

相关上市公司:华新水泥(600801)、海螺水泥(600585)

热点聚焦

1、货币政策维持稳健,跟踪成长股“低吸”机会

财联社消息,央行近日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密切关注流动性形势和市场预期变化,加强预调微调和与市场沟通,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去杠杆、抑泡沫、防风险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强调在维护金融安全的前提下,放宽境外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限制,在立足国情的基础上促进金融市场规则与国际标准进一步接轨和提高。

可以认为,三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传递了两个方面的新信息:一是,货币政策态度方面,本次报告继续强调中性稳健,但删去了做好“总需求管理”的相关表述,强化重要会议精神,强调未来货币政策也需要从总量调节转向更多服务经济结构调整。二是,多方面全面强化对于对外开放的态度,可以认为,从MPA等方面来看,尽管金融监管趋严仍是主基调,但多方位金融创新节奏都将重新放开。

上周五市场出现大盘股与小盘股“极端二八”现象,可以认为背后的主要促因并不是央行流动性年底收紧、金融监管收紧的表现,而是市场情绪自发极端的结果。在市场缺乏利空催化、消息面整体中性的情况下,这种现象并无长期持续的基础。激进型投资者可考虑在市场恐慌杀跌时,适当跟踪稳健科技成长股阶段性低吸机会。

2、资管新规出炉,防风险+协调监管意图突显

财联社消息,17日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通过统一同类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有效防控金融风险。

资管新规快速落地,标志着全面协调监管进入实施阶段。从新规的内容上看,大部分都比较符合预期,与去年以来的强监管和防风险思路一脉相承。

超预期部分,有几点值得重视:首先,资金池的整顿算是一个突破。其次,整个新规要到2019年6月才正式实施,时间上的宽松程度超预期。接下来,嵌套业务的监管要比预期宽松。新规允许最多一层嵌套,而之前原则上是不允许的。

从影响看,对金融行业来说,资金池的监管力度非常大,不利于银行理财等资管业务。对股市而言,虽然距离资管新规实施时间依然较长,但从预期层面看,17日市场整体低迷,新规继续反映出加强监管的思路,短期应警惕市场心态的波动。中期看,临近年末,资金面本身就惯性趋紧,新规的出台或对流动性预期有所影响,年末股市大概率难以强势表现。

策略分析

11月17日上证50权重逆势拉升,小盘股大幅调整。技术面上,创业板指数上周五放量下跌,MACD低位徘徊后再度呈现零轴死叉尴尬局面。本周一应密切观察1825前期重要支撑位支撑力度。若跌破,应考虑回踩1748点附近可能。

但从惯例上看,创业板整体并无进一步凶狠利空出现,叠加13、14日高位放量转头,已将获利盘清洗较多,此处放量下跌似乎可以理解为一种短期突发情绪释放,利空效应或难有持续性,投资者不应有恐慌情绪。

策略上,对于稳健投资者而言,仍是维持防守观望为主,重点观察此前强调的上证50金融权重表现,高度警惕中小创小盘股调整风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